22歲男10分鐘內「猛灌1.5公升可樂」致死? 專家駁:不可能

▲▼ 可口可樂。(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 專家認為,可樂不是男子死亡的主因。(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醫學期刊《肝臟病學與胃腸病學的臨床與研究》日前刊載一起罕見案例,一名年輕的中國男子10分鐘內狂灌1.5公升的可口可樂,6小時後劇烈胃痛,治療18小時後病逝。但英國醫學專家認為,男子死於飲用過多可樂的可能性並不大。

中國醫生發表於該份期刊的研究指出,一名22歲男子因天熱口渴,10分鐘內喝下1.5公升的可樂,6小時後開始感到胃部腫脹、劇烈疼痛,赴北京朝陽醫院求助。他本身並無病史,就醫時心跳加快、血壓低且呼吸急促。斷層掃描結果顯示,由於喝可樂的速度太快,氣體在他的腸道中聚集,壓力導致氣體外洩到門靜脈,也就是肝臟的主要血管之一,帶來致命的傷害。

男子隨後又出現肝臟缺血問題,即所謂的「休克肝」,由器官缺氧引起。醫護人員嘗試釋放他消化系統中的氣體,並以藥物控制他的肝臟及其他器官免受進一步損害,但他的病情持續惡化,就醫18小時後不治身亡。

然而,《每日郵報》報導,部分專家認為,他不太可能是因過度飲用可樂而死。倫敦大學學院生化學家戴維斯(Nathan Davies)指出,「喝下1.5公升或略多於3品脫的一般飲料致死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可說是微乎其微」,懷疑男子可能死於細菌感染。

戴維斯進一步說明,細菌可能在腸壁形成一個氣體袋,再洩漏到身體其他部位,例如門靜脈,而可樂可能加劇此問題,但不是導致他死亡的主因,「飲用大量碳酸飲料可能使病情惡化,這是有可能的,不是一定。但在他沒有潛在疾病的狀況下,很難看出發生什麼事」,認為需要更多細節才能判斷男子死因。

他也提到,碳酸飲料對健康的危害大多是輕微的,「顯然對牙齒不好,這是最重要的,喝下大量飲料會影響骨礦物質化。但跟人攝取的糖份比起來,每天喝一些碳酸飲料對健康沒什麼影響」,且考慮到全球碳酸飲料消費量,若可樂真會造成致命危害,類似案例應該更多才對。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