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年力壓殲-16 殲-10C「金頭盔」比武近距格鬥完勝

▲▼奪下2021金頭盔飛行員來自南部戰區空軍勁旅「雲嶺紅鷹」,圖為該旅裝備的殲-10C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南部戰區空軍勁旅「雲嶺紅鷹」裝備殲-10C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版)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解放軍空軍一年一度「金頭盔」獎項爭奪近日展開,殲-10C再次力壓殲-16取得武林霸主地位。據了解,這是殲-10C自2019年以來連續3年榮獲這項最高榮譽,尤其在近距格鬥中的獵殺能力,頻頻讓殲-16、蘇-35等著名戰機吃盡苦頭,也因此該機已在中國空軍享有「空中格鬥王」的美譽。

據南部戰區空軍官方微信公眾號「南部空軍」指出,空軍「金頭盔-2021」檢驗性考核落下帷幕,南部戰區空軍飛行員高本超、楊帥組成的機組摘得桂冠,斬獲2頂「金頭盔」。2名飛行員所在機組經歷多輪對抗,都以大比分優勢勝出,而從報導畫面能清楚看出,他們所裝備的就是殲-10C戰機。

▼2名來自南部戰區空軍勁旅「雲嶺紅鷹」飛行員奪下2021「金頭盔」最高榮譽。(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南部空軍」)

▲▼2名來自南部戰區空軍勁旅「雲嶺紅鷹」飛行員奪下2021「金頭盔」最高榮譽。(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南部空軍」)

官方報導透露,在最後一場對決中,敵機迅速上升高度,利用其裝備優勢先發制人,發射導彈,此時高本超和楊帥兩人臨危不亂,成功規避導彈攻擊。第二次進入時,雙方戰鬥由中距打到近距,幾番纏鬥後,最終高本超成功將敵機壓制,隨即抓住有利時機,對敵實施攻擊,完成雙殺,取得這場關鍵戰鬥的勝利。

公開資料顯示,高本超所在部隊為南部戰區空軍勁旅「雲嶺紅鷹」,該旅因戰機機身上繪有由「一三一」漢字組成的大紅鷹標記,也被大陸軍迷暱稱為「大紅鷹旅」。這支駐守在西南邊陲的航空旅,曾在中國空軍首屆金頭盔比賽中,一舉奪得3頂而一戰成名。有趣的是,該旅前身是第一個整建制裝備和形成戰鬥力的殲-10團,2016則開始批量換裝殲-10C戰鬥機。

作為殲-10系列戰機的最新改進型號,殲-10C最大的改進就是換裝有源相控陣雷達,大幅提升對空中目標的有效探測距離,同時也加裝大量飛彈告警裝置,進一步提升生存性,而紅外探測跟蹤系統也讓該機可通過紅外手段探測對手。武器配置方面,殲-10C可攜帶包含霹靂-15遠距雷達制導飛彈、霹靂-10紅外格鬥飛彈在內的各種大陸最新型國產空空飛彈。

歷經過去多場的空中較量,殲-10C儘管機載雷達遜色於殲-16,但這架「準隱身戰機」在雷達反射信號特徵方面占據優勢,有效降低被殲-16機載相控陣雷達鎖定的距離。而飛行員成功規避導彈的致命攻擊,經過優化後鴨式布局的殲-10C,拉到近距格鬥面對殲-16、蘇-35這樣的常規布局飛機,明顯優異的機動性能成為致勝關鍵。

▼ 殲-16無法在中距取勝,戰線拉近至近距格鬥明顯不如殲-10C。(圖/CFP)

▲▼ 中國大陸空軍殲-16,圖攝於2019年,北京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閱兵活動。(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