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號賣油給北韓無罪定讞 小股東鬱憤亡!船東悲喊:誰能賠償

▲▼北斗星號涉嫌非法賣柴油給北韓,6業者遭台中地檢署起訴。(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北斗星號遭控違反禁令賣柴油給北韓,如今已成廢鐵。(圖/資料照)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3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北斗星號觸犯聯合國禁令,偷賣油給北韓事件,船東蔡尚霖等人遭起訴後,一二三審都認為無罪,日前定讞。然而,事件發生至今損失破億外,股東破產甚至有人鬱憤身亡,蔡尚霖18日說,司法雖還他清白,但哪個國家哪個單位可以來善後,關心他們面臨的困境?

北斗星(POLARIS)號郵輪涉賣柴油給北韓,遭聯合國通報2018年1月至11月間在東海經營海上加油站,賣油給遭聯合國安理會禁運的北韓船隻。台中地檢署2019年將合夥經營海上加油站的船東蔡尚霖與股東等5人及緬甸籍船長,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罪嫌起訴。然而,一二審法官都認為,在公海上賣油不違法,均判無罪。經上訴到最高法院,日前仍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北斗星號遭聯合國通報賣油給北韓(左),船隻與北斗星號特徵諸多不符。(圖/蔡先生授權提供)

▲北斗星號遭聯合國通報賣油給北韓(左),船隻與北斗星號特徵諸多不符。(圖/蔡先生授權提供)

船東蔡尚霖今天出面說明整個事件過程的無奈與遺憾。他表示,公司第一時間就接到聯合國成員寫e-mail告知有此事,希望公司能說明。他們也立刻透過翻譯,回信給對方。但應該是聯合國通報台灣政府,明明聯合國的空拍紅外線照片的船隻,跟北斗星號的外觀有明顯差異,他也在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開庭時,就拿出比對照片,證明該船並非北斗星號。但檢察官卻不採信,直接將他們起訴。

蔡尚霖說,一審、二審法官都認為無罪,但檢察官卻都堅持要上訴,讓官司纏訟2年多才結束。他認為台灣政府與美國友好,政府受命調查,台中地檢署為達成高層指派任務,才會如此積極的上訴,甚至由主任檢察官出來辦案,就是讓司法流程走完,才好向美國交代。

他表示,2年多的司法纏訟,讓他身心俱疲,到現在的損失,初估也有上億元。另外,北斗星號當時以200萬美金購入,事發後放在港口2年,都沒任何保養維修,到現在已成廢鐵,根本不知剩多少價值。船隻放在港口的相關費用仍必須繳付,到現在已支出600多萬。

▲黃建威聽說在台灣可以掛布條陳情,所以他們在船上掛了很多白布條。(圖/船員黃建威提供)

▲北斗星號船員受困船上,在船上掛白布條。(圖/船員黃建威提供)

蔡尚霖表示,當初有4、5位小股東想多增加點收入,投入資金經營,卻因此事血本無歸,有的人家庭關係破裂,公司倒閉,更有一位因此鬱憤離世。如今,司法還他們清白,到底有誰為此事出來道歉,蒙受的社會壓力及損失,誰能賠償。或許可以申請國賠,但那曠日廢時,而且被司法搞成這樣,司法還能相信嗎?

蔡尚霖認為,台灣是海洋國家,但關於海洋法及船舶管理及相關法令根本跟不上現況。檢察官還拿出民國33年的舊法律指控他犯罪,「國民黨都還沒來台灣!」,根本不符局勢,完全沒道理。他希望台灣政府與立法諸公,能盡快對相關法令修法,別再有跟他一樣的受害者。

他最後也提到,「我們不是天生有錢,我們是拿身家財產,東湊西借,希望家裡日子能過的好一點而已。事情已告一段落,但有哪個國家哪個單位能來善後?能來關心我們目前困境?能來關心我們的損失?」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可愛外型拍照超美

【更多新聞】

彰化68歲父接種4hr猝死 兒質疑:查死因竟要9個月!衛生局回應了

憂心打疫苗出現血栓 中國附醫:染疫血栓機率遠高於打疫苗

疫情嚴峻癌友怕就醫憂心疫苗副作用 中榮呼籲免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