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腺病毒疫苗有潛力提供長期保護力

▲▼AZ疫苗。(圖/路透)

▲研究發現,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有潛力為接種者提供長期保護力,AZ疫苗即是使用腺病毒載體,不過和研究團隊放入載體的基因不同,尚無法推論能有同樣效果。(示意圖/路透/下同)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使用mRNA技術的輝瑞與莫德納新冠疫苗,為人體提供的保護力可長達數年之久,然而最近英國與瑞士的科學家發現,使用腺病毒(adenovirus)載體技術的疫苗能讓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cxic T cell,又稱殺手T細胞)產生強大而持久的能力,讓相關疫苗有潛力可以提供長期保護力。

據牛津大學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英國牛津大學與瑞士聖路易斯州醫院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在《自然》期刊上發布論文指出,在動物模型中,研究人員發現疫苗中的腺病毒能夠進入纖維細胞網狀細胞(FRC),而這些細胞會形成小型的集群,成為一個「T細胞訓練場」,讓免疫系統得以持續延長。

研究團隊將人類腺病毒五型和AZ疫苗所使用的黑猩猩腺病毒注射入老鼠體內,發現腺病毒會刺激老鼠產生免疫反應,支持細胞毒性T細胞在外來病原進入體內後,攻擊和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同時,接觸到腺病毒的老鼠,肺部間質細胞內的FRC細胞會被活化,吸引記憶T細胞(Memory T cell)常駐體內,好讓老鼠再次面對同樣的病毒時,能隨時啟動免疫反應。

▲▼AZ疫苗。(圖/路透)

研究團隊據此推論,由於老鼠在施打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後,T細胞會被刺激產生免疫反應,因此才讓老鼠在施打疫苗後能擁有長時間的保護力。然而,儘管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也是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但此研究在腺病毒載體內放的蛋白質是冷光蛋白質,而非新冠病毒的S蛋白,與AZ疫苗中的成分略有不同,因此本研究難以推斷AZ疫苗是否也有類似效果。

另外,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員選擇的是以靜脈注射方式,將病毒與疫苗抗體打入老鼠體內,而非人類一般採用的肌肉注射方式,因此研究人員不敢直言AZ疫苗必定有效,僅表示此研究可以作為未來臨床研究的參考,並將繼續在臨床研究中,持續探索病原體的免疫方式,以加速疫苗研製與開發。

瑞士研究人員路德維格(Burkhard Ludewig)表示,「腺病毒與人類一起共同進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在這個過程中,它們對人類的免疫系統有了很深的了解甚多。病毒一直都是最好的老師,它讓我們了解如何能更好地促進細胞毒性T細胞的能力。這些來自『殺手訓練營』的T細胞似乎有著非常高的適應能力,能長期為人體提供保護力,希望我們能將這一個發現用於未來的疫苗開發中。」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