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販毒現場人贓俱獲百公克大麻 「買家」當庭爆料全判無罪

▲▼逮捕,手銬。(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江姓男子被警方線民利誘販賣百公克大麻遭起訴,法院認為這是違法誘捕判無罪。(示意圖/pixabay)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江姓男子前年以「紅酒」當「大麻」的暗號販毒,遭警方獲報到場人贓俱獲,查扣大麻101.48公克,被依販賣二級毒品未遂罪起訴,沒想到「買家」向法官自爆是警方線民,為爭取另案輕判機會,想起曾向江男買大麻,所以再買一次讓警方逮人,台北地院認定警方違法誘捕,被告因「陷害教唆」才起意販毒,判無罪。

本案起訴指出,江男在2019年9月8日接到買家洽購毒品訊息後,隔天回傳訊息約買家「今天晚上11:00見,準備好8.3,今天大家都開心」,買家帶著8萬3千元赴約,在江男家住處樓下因交易細節發生爭執,後來江男確認買家資力足夠,打電話叫陳姓友人帶著2袋超商塑膠袋裝的大麻下樓,被獲報到場的警察查獲。

江男和陳男遭起訴後都否認販毒,江男自稱有在幫忙代購紅酒,他跟買家聊的都是紅酒,不是大麻,陳男則辯稱因為聽到樓下有人爭執,所以穿著短褲下樓查看,不知道警方後來在樓梯間找到的大麻是誰放的。

▲▼法官,司法,法槌,法律。(圖/pixabay)

▲判決認定江男過去的確有賣過大麻,但這次遭起訴的犯行是被國家陷害教唆的。(圖/pixabay)

法院為了解交易現場情況,傳喚買家出庭作證,沒想到買家說出在案件偵查時沒說的內幕,當庭爆料自己是警察線民,因為有另件毒品案在身,和律師討論後,希望供出其他上游可以爭取減刑機會,想起2019年6月曾向江男買過大麻,因此配合警方出面再約江男交易一次。

合議庭根據LINE對話確認,線民確實曾在2019年6月間,2度以「1支紅酒」、「2瓶」當暗語,向江男購買大麻各1公克、2公克,但是之後間隔了3個月以上,都沒有再聯絡,到9月間,線民突然主動傳訊「哥想買10瓶」,且催促了幾天,終於獲江男同意交易,並帶著警方準備的8萬3千元玩具鈔前往買毒。

▲8年級生種大麻竊電5人全被逮。(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因為誘捕過程不合法,連帶警方查扣的大麻都不能當販毒證據。(圖/Pixabay)

不過這次江男手邊根本沒有這麼多大麻,為了賣給線民,特地跑到木柵向上游拿貨,可證明江男一開始根本沒有賣毒意願,是因為代表警方的線民,以高額數量及價金引誘,才萌生犯意,而所謂交易現場也沒拍到毒品交付動作,被控拿著塑膠袋裝大麻的陳男,在蒐證影片中先是開玩笑「可不可讓我拍個照」,後來驚呼「怎麼變成我拿出來的,唉這話…」根本無法證明到底是誰把大麻放樓梯間的。

判決認為,這起大麻交易案,是因為代表警方的線民積極尋求交易等行為引誘、挑唆而生犯意,屬於「創造犯意型誘捕」,已構成可歸責國家行為的「陷害教唆」,警方逮捕搜索程序也嚴重侵害基本人權,包括查扣的大麻在內,都是非法取得的證據,不能用來證明被告販毒未遂,因此以罪嫌不足等理由,判決江男、陳男都無罪。可上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酒店妹被嫌上班不認真 一原因遭「5分鐘電擊1次」凌虐2小時

女伴夜店和別人熱舞 「護花使者」落寞...竟在計程車上侵犯她

「通化惡霸」很會騙 富商買幽靈車位+市場租賃+預售屋千萬飛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