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景欽/遠距開庭、公開審判與網路直播

▲律師,法庭。(圖/視覺中國CFP)

▲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制定了《司法程序特別條例》,使遠距開庭有了法律上的正當性。(圖/視覺中國CFP)

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立法院於2011年6月通過制定《傳染病流行疫情嚴重期間司法程序特別條例》(以下簡稱《司法程序特別條例》),以使遠距開庭有了法律上的正當性。惟此條例於立法過程中,引發的最大爭議,即是利用視訊開庭,是否也應同步於網路上直播。雖最終未能出現於法條之中,但遠距開庭如何符合公開審判原則,卻也留下問題。

藉由公開審判來讓人民監督司法,是防止法官專斷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在某種程度也屬司法民主化的一環。除非是涉及少年、性侵或國家機密的案件,否則一律都得公開審判。

只是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並提升至三級警戒下,室內聚會不得在5人以上,若在此期間允許法庭旁聽,恐會逾越如此的限制。故於《司法程序特別條例》第3條第1款就授權給法院對於法庭旁聽為應變措施。只是在法庭裡,光是法庭人員就可能有5人以上,若民眾於此期間欲來法庭旁聽,就很可能被拒於法庭之外。

也因此,為了防止秘密審判,勢必得在遠距開庭的同時,也應網路直播以接受全民監督。目前實務上,有為直播者,首推憲法法庭的言詞辯論,不僅全程同步於Youtube、FB等平台,且對於法庭參與者,也全面為顯像而不做任何遮蔽或處理。其次,最高法院若開言詞辯論,也會直播於Youtube,惟於此時,卻是將畫面完全停留於PPT的文字上,形同是文字與聲音的直播,而與憲法法庭的直播有相當大的落差。

很明顯地,憲法法庭的直播還原度明顯高於最高法院,前者亦同步開放留言,似乎更趨近於司法的民主監督。之所以有此差別,乃是因目前的釋憲,即便有原因案件存在,仍以法令是否違憲的審查為重心,可較為全面的開放直播。相對於此,最高法院即便是在統一法令解釋,卻因有個案顧慮,使得直播受到一定限制。

至於在第一、二審到底可否於網路直播,現行法、甚至《司法程序特別條例》並無任何肯定或否定的明文。而根據《法院組織法》第90條第2項,法庭開庭必須全程錄音,必要時還得全程錄影,且根據同條第3項,除非得審判長許可,否則是不得全程錄音、錄影,惟此等規定似乎僅在禁止旁聽者私自錄影,卻未否定審判長可自行決定直播,致留有一定的裁量空間。尤其法庭錄音、錄影,若未能於事後公布於網路之上,僅能由當事人經由閱卷得之,實也不能與公開審判劃上等號。

如果在現行法並不禁止,若有法官決定網路直播,似乎也無違法之處。只是若開放網路直播,馬上得面對所有訴訟參與者是否全部入鏡的疑問,而這其中,當以證人最成問題。因若於網路直播,必然連帶會有網路留言,所謂公開審理是否也要承受如此的壓力,也會有疑問。

雖《司法程序特別條例》並無明文遠距開庭的直播規定,卻也很難因此否定以此等方式來符合公開審理原則。故於《司法程序特別條例》適用期間,藉由當事人聲請或由法官職權,以來開啟第一、二審的網路直播,未嘗不是《國民法官法》實施前,最接近司法民主化的最佳方式。

好文推薦

吳景欽/南檢打疫苗事件是特權?誰來猝死相驗

吳景欽/疫苗接種的被害補償不應過苛

吳景欽/疫苗副作用製造者要負賠償責任嗎

●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系所副教授兼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給說法/檢舉者也違規蒐證算數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