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爛密碼Top10曝光!「asdfghjk」暗藏玄機 第1名百萬人使用秒被破解

▲▼ 密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網站都規定,密碼至少8個由字母或數字組成。(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陳培鈞/綜合報導

現代人離不開在網路世界,因此不管是社群平台到提款卡帳號等,幾乎都需要設定登入密碼,但密碼設得太難容易忘記,太簡單卻容易被破解。日本一家網絡安全公司近日就公開,日本人最常用的密碼前10名,其中也包含許多台灣人會用到的組合。

日本資訊節目「イット!」近日根據網絡安全公司「ソリトンシステムズ (Soliton Systems)」的報告,公布了日本人最常用的密碼前3名,其中最多人使用的第1名就是「123456」,這組密碼去年也榮登知名VPN服務商 「NordPass」最爛密碼的第1名,至少有超過250萬人使用。

第2名最爛密碼是「Password」,因為有許多網站都規定,密碼至少8個由字母或數字組成,所以「密碼」的英文,正好是個不錯的選擇,而這組密碼在去年,登上「NordPass」最爛密碼第四名,約有36萬人使用。

▲▼密碼,電腦,信用卡。(圖/pixabay)

▲資安公司表示,在密碼中使用3個「隨機但容易記住」的詞,就能有效降低帳戶被盜用的風險。(示意圖/pixabay)

第3名則是「asdfghjk」,這串字母看似亂碼,但仔細一看就會發現,它其實就是由鍵盤第2行的字母,從左至右打出組成,的確好記難忘,但安全性也很低。

最爛密碼第4到第10名則分別是「12345678」、「123456789」、「asdasd456」、「111111」、「1qaz2wsx」、「19980621」、「123123」。

其實,台灣也有獨特的密碼使用習慣,根據密碼資料庫「Have I been pwned」(HIBP)統計,「ji32k7au4a83」這組密碼也很常見。「ji32k7au4a83」看似安全沒有規則,僅是無意義的英數串,但研究後發現,「ji32k7au4a83」就是台灣民眾常在鍵盤上,用注音符號輸入法打出的「我的密碼」;另外,像「我愛你」的「ji394su3」、「密碼」的「au4a83」也很常用。

日本資安公司對此表示,在密碼中使用3個「隨機但容易記住」的詞,就能有效降低帳戶被盜用的風險,任何人都不應該,用一些可以被猜到的東西,來保護敏感資料,比如他們的名字、當地足球隊或最喜歡的樂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