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國挑戰!外媒:美軍撤離阿富汗 是為「布署印太地區」

▲▼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麥肯號」(DDG-56)。(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第7艦隊司令部宣布,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麥肯號」(DDG-56)於2月24日遵循國際法規,通過台灣海峽,展現致力打造「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精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周稍早宣布,將於9月11日以前完全撤離阿富汗駐軍,「與其與塔利班重啟戰爭」,不如把軍方資源用於增加美國競爭力,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一名資深官員證實,從阿富汗撤軍是為了騰出資源,將軍隊與兵力布署在印太地區。

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15日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證實此計畫。他說,拜登政府做出上述決定,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騰出軍方與高級領導階層的時間、資源和注意力,轉而關注我們認為的21世紀根本挑戰,而這些挑戰基本上位於印太地區」。

拜登14日強調,「所有國家都與阿富汗的穩定未來息息相關」,因此美軍撤離以後,中國、印度、土耳其、俄羅斯與巴基斯坦等國應該「採取更多行動支持」喀布爾(Kabul)當局。他不久後又強調,應強化盟友關係並「與志趣相投的夥伴」合作,確保管理網路威脅與新興技術的國際規範能夠「深植於民主價值觀,而非獨裁者的價值觀」。

《外交政策》指出,華府過去缺乏整體南亞政策,如今將重新關注這個擁有全球1/4人口、橫跨印度洋的地區,尤其考量到其戰略意義。美國撤離阿富汗駐軍後,可能以美中競爭作為核心概念,處理南亞外交與戰略議題,其中,與印度深化結盟,被視為制衡中國的最佳選擇。

「AirPods Pro+無線充電盒」超殺價來了!

拜登將宣布「撤軍阿富汗」!選在911恐攻20周年 終結史上最長戰爭

美國防部新聞: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分析最新印太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