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地院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蔡英文首度參與旁聽為司法掀新頁

▲總統蔡英文參加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下午1時25分蒞臨士林地方法院110年第1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可以說是我國司法史上邁出重大改革的一步,未來重大刑事案件的訴訟制度,不再像過去只能由職業法官審理判決。總統蔡英文23日蒞庭旁聽「開審程序」,進法庭前有媒體提問「廢死相關問題」總統則沒回應。司法院長許宗力受訪透露「蔡總統相當關心國民法官新制。」這也是蔡英文首度參與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活動。

23日下午1時25分,蔡英文蒞臨士林地院第一法庭旁聽檢察官、辯護人的「開審陳述」,由檢察官及辯護人分別說明他們對案件事實的主張,以及有哪些證據可以證明他們所主張事實為真;此外,司法院長許宗力、副院長蔡烱燉、祕書長林輝煌、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李彥文、刑事廳廳長彭幸鳴、法務部長蔡清祥、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尤伯祥等人,也陸續到達現場參與。

▼士林地方法院院長蘇素娥、司法院長許宗力陪同總統蔡英文參加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圖/記者林敬旻攝)

▲士林地方法院院長蘇素娥、司法院長許宗力陪同總統蔡英文參加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圖/記者林敬旻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受訪表示「國民法官是司法院重大司改政策,總統對於國民法官政策相當關心,也因為士林地院對於實施模擬法庭頗有經驗,所以跟蘇院長討論並邀請蔡總統來參與這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士林地院從3月23日上午起連續3天,進行110年度第1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演練。該次模擬法庭從國民法官複選名冊中隨機抽選120位候選國民法官,共有46位候選國民法官到庭參與國民法官的選任。

總統蔡英文則在第一法庭旁聽檢辯雙方的「開審陳述」由檢察官及辯護人分別說明對案件事實的主張,並提出有何證據可證明所主張事實為真,該次法院事前沒有參與證據開示,則當庭聽雙方陳述事實及主張。

▼士林地方法院院長蘇素娥(左)與總統蔡英文於士林地院第一法庭旁聽。(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蔡英文出席士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模擬庭。(圖/記者黃宥寧翻攝)

檢方該次挑選的模擬案例,則是改編發生在2016年3月10日家暴男施信誠服刑完畢後,竟持槍闖入前妻寵物店內,以「行刑式」朝她額頭開槍,前妻送醫急救後仍宣告不治。施男事後南下躲了5天後,由家人陪同投案,原本哭著道歉,被依殺人罪起訴,到了羈押庭上,卻又突然嗆法官「反正你也不敢判我死刑!」。2017年經最高法院宣判,施信誠果真逃過一死,無期徒刑定讞。

獨/買BMW百萬重機挨轟「祖傳三貸」 小鮮肉「一關鍵」打臉酸民

BMW尬奥迪害死30歲華航副機師!60歲科技董座判決結果出爐

獨/打兩份工買重機!騎士遭無照賓士男擊落慘死 友悲曝他生前經歷

兩大明星商品人氣爆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