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山難去年186件 空勤直升機成本曝光「1小時要20萬」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內政部長徐國勇 警政署長陳家欽。(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11日表示,109年度進入國家公園的許可人數,較108年增加七萬多人,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32.1%,但在國家公園發生的山難事故一共有186件,較去年成長61.74%,空勤總隊出勤搜救耗資甚鉅,目前救難卻是全面免費。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他贊同蒐集濫用事證、明定裁罰標準,以遏止濫用風氣。

徐國勇11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羅美玲質詢時指出,依據內政部書面報告,109年度進入國家公園的許可人數,較108年增加7萬多人,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32.1%,「向山致敬」政策及疫情造成的國旅爆發為主要原因。

不過,羅美玲也說,山域意外事故也隨之增加,109年在國家公園發生的山難事故一共有186件,較108年成長61.74%,攀升幅度甚鉅。

徐國勇表示,有請託各山岳協會、登山協會,要求對山友進行教育,呼籲「登山非一般健行」。同時,內政部也與地方縣市政府、相關單位聯繫,從加強教育著手。

羅美玲說,山難的數字並未下降,且其中35%的案件由空勤總隊出勤搜救,山區救援需仰賴直升機,但起降都有難度,值勤風險非常高,但並非所有案件都是嚴重事故,小病小痛就請求救援的事件時有耳聞。

空勤總隊總隊長井延淵指出,直升機出勤的成本約一個小時20萬,還要調動救難人員,倘若天候、地形等條件不佳,一趟救援有時需要三、四天。

▼國人救難免費,但空勤總隊搜救直升機出勤成本約一個小時20萬。(圖/記者李毓康攝)

▲▼UH-60M,黑鷹直升機,內政部空勤總隊,水上救難,救災,航空遙測,觀測偵巡,吊掛救護,山難,緊急醫療,救護轉診,醫療後送。(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人救難免費,但空勤總隊搜救直升機出勤成本約一個小時20萬。(圖/記者蕭可正翻攝)

▲▼花蓮屏風山13日清晨發生一起山難            。(圖/記者蕭可正翻攝)

▼不少山難地點人跡難近且往往找不到合適降落點,也增加搜救風險。(示意圖)

▲▼南投卡社溪傳山難,地點人跡難近,空勤隊2度高空勘查都找不到合適降落點。(圖/張弘昌翻攝)

羅美玲表示,空勤總隊出勤搜救耗資甚鉅,可是目前救難卻是全面免費,她主張,對於濫用救難資源者,應該要「使用者付費」,徐國勇則表示贊同。

羅美玲也提到,她先前建請內政部應就「使用者付費制度」研議,並全面檢討如何杜絕濫用情形,卻僅獲得內政部回函表示,搜救是空勤總隊的職責,無所謂付費之說有待商榷。

羅美玲指出,2018年花蓮、南投各發生一起濫用救難資源的案件,根據花蓮縣政府規定,濫用資源者須自行付費,但該名當事人申請訴願後免罰,南投縣的當事人,則是自知理虧將罰款繳清,質疑是否標準不一。

對此,徐國勇表示,訴願是類司法性質,對此不便評論與干涉,但他贊同蒐集濫用事證、明定裁罰標準,遏止濫用風氣。

羅美玲也呼籲,「開放山林」政策的立意良好,但應落實山野相關教育,並設立完善配套措施,減少意外的同時,也減少救難資源的浪費。

▲雪霸國家公園2020年通過入園申請的遊客激增3萬人,但1月到11月底止山難救援案件也暴增至34件,創下歷史新高。(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雪霸國家公園去年通過入園申請的遊客激增3萬人,但1到11月底止山難救援案件也暴增至34件,創下歷史新高。(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ET民調/38.3%擔心副作用不想打疫苗 為了出國竟有35.7%改變心意
► ET民調/鳳梨被擋 49.9%擔心對岸擴大管制台灣農產品進口

相關新聞...

► ET民調/46.7%支持台灣跟進澳洲立法 要求google、臉書為新聞付費
► ET民調/主席大戰!國民黨支持者最愛韓國瑜30.8% 趙少康排第三
► ET民調/62.5%支持「珍愛藻礁」公投 高漲聲浪碾壓反對意見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