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估算至少15億個口罩汙染海洋 需450年才能分解

廢棄口罩流入大海(圖/翻攝自海洋保護組織OceansAsia臉書)

▲疫情導致全球口罩生產量暴增,但許多人亂扔處理,已嚴重傷害到海洋生態。(圖/翻攝自海洋保護組織OceansAsia臉書粉絲團,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綜合報導

儘管2021年已到來,新冠疫情仍持續延燒,全球已有187萬人病逝,為避免被傳染,過去一整年大家把口罩戴好戴滿,口罩也成為每日外出的基本配備,但用完就丟的醫療級口罩對環境的傷害也逐漸湧現。根據海洋保護組織OceansAsia發表最新報告指出,2020年估算約有15.6億個口罩被亂丟入海洋中,需要長達450年才能被分解成微塑料。

海洋保護組織OceansAsia在報告中提到,2020年全球生產口罩的數量推估有520億個,保守損耗率為3%,由於一次性口罩是各種熔融塑膠製成,再加上成分和污染及感染的風險,很難回收利用,當這些口罩被亂扔、沒有妥善做好廢物管理系統,或是廢棄量多到不堪負荷時,就有可能流進海洋;以一個口罩平均約重3、4克來估算,將造成4,680~6,240公噸海洋塑膠污染。

廢棄口罩流入大海(圖/翻攝自海洋保護組織OceansAsia臉書)

廢棄口罩流入大海(圖/翻攝自海洋保護組織OceansAsia臉書)

▲海洋保護組織OceansAsia人員去年2月在香港索罟群島海灘發現大量廢棄口罩,時隔9個月,廢棄口罩的數量有增無減。

自疫情爆發以來,人們對於口罩的需求及使用量暴增,也嚴重威脅到海洋生態,過去不但發現有章魚躲在廢棄口罩下、企鵝誤吞N95口罩導致營養不良,還發生不少海洋生物被口罩左右兩邊的耳帶纏繞而死亡的案例,就有人在清潔邁阿密海灘時,看到口罩繩子纏繞在一隻已經死亡的河豚身上。

不只廢棄口罩數量快比水母多,疫情也導致依賴外賣、使用塑膠餐具或包裝等大幅增加,而這些塑膠垃圾正在破壞海洋,甚至殺死生物,OceansAsia指出,「據估計,塑膠污染每年導致10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和海龜、100多萬隻海鳥以及更多的魚類、無脊椎動物和其他動物死亡。」呼籲大眾盡可能佩戴可重複使用的口罩,並且負責任處理不亂扔之外,各國政府也應推行相關政策,包括制定罰款阻止亂丟棄,減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