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情報人員指控:俄羅斯正研究用「伊波拉」做化學武器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編譯

一位前英國情報人員指稱,俄國總統普丁很有可能將伊波拉與馬堡病毒納為生化武器。根據《鏡報》報導,兩種病毒都會導致器官衰竭、體內大量出血,已經在非洲地區造成上千名的受害者,「如果俄羅斯同時在研究將伊波拉和馬堡作為武器,將會有可怕的後果。莫斯科方一再表明願意並且有能力使用『諾維喬克』這樣的化學武器,代表俄羅斯也有可能加強對伊波拉的研究。」

諾維喬克是蘇俄在1971年開發的神經毒氣,在英國索爾茲伯里(Salisbury)的毒殺案中,導致一人死亡、三人住院。情報人員也透露,「俄羅斯和英國都有實驗室在研究化學武器,學習如何防禦像『諾維喬克』這樣的武器。」

非營利組織OpenFacto調查人員聲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特務機構中,有一個專門部門研究「罕見且致命」病原體,被稱作「第48號中央研究院」,隸屬於開發出諾維喬克的第33號中央研究院,兩者都因研究化學武器而受美國制裁過。

俄羅斯政治專家瓊斯(Bruce Jones)表示,「大多數大國都可以研發這樣的致命病毒,但是以防禦為目的。但與西方國家的差別在於,俄羅斯冷戰結束後放棄了與化學武器相關的協議,而他們確實有將病毒武器化的能力,正如我們在索爾茲伯里看到的那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