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淑慧曝「明倫社宅自償率110%」 柯文哲:我比較有良心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面對明倫社宅三房型租金過高一事,北市都發局曾於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中坦言,是市長室決議自償率不可低於100%。台北市議員游淑慧22日表示,依照明倫社宅租金推估財務資料,自償率高達110%。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自己比較有良心,算算覺得不行就調整價格。

▲▼柯文哲視導萬大線金城機廠工程進度,會中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柯文哲視導萬大線金城機廠工程進度,會中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游淑慧22日於臉書上表示,明倫社宅租金推估財務資料終於提供了,自償率不只破百,甚至高達110%,總支出預估為47.1億元,總收入預估可達51.7億元,還倒賺4.6億,台北社宅淪為「照顧為名,賺錢為實」嗎?

游淑慧表示,整個公式和計算在她追問下又問題百出,高估和錯算了成本,導致租金攤提也跟着提高。例如稅率轉嫁,根據《民法》427條,就租賃物應納之一切稅捐由出租人負擔,然而柯文哲指示,要把房地稅全數算入成本,轉嫁給租戶租金;其中地價稅的轉嫁,都發局坦承甚至連「市府其他單位自己參建設施的地價稅」也算進來了,簡直是混水摸魚、暗渡陳倉。膨脹兩倍成本計算折現率,連貨幣貶值的風險都要算給倒霉的租戶,一種預算利息的概念。

游淑慧提到,「折現率」其實也沒有在公式內,但市府私下仍算入租金攤提,把47億成本加計了55年的折現率,攤提到租金內。簡單來說,柯文哲覺得自己投資了47億成本,若分55年收回,還只收47億,這樣會吃虧,因為貨幣會貶值,錢放著利息,所以市府決定也「精算」到租金內,用折現率計算,預收、多收來達到財務效益。

游淑慧認為,把折現率也算到租金內已經夠扯,而市府還澎漲計算自己的投入達47.1億,但其實真正屬於市府先墊的只有建築成本19.5億,其他的管理、修繕、稅率等成本,不但尚未發生,也預先轉嫁給民眾了,「請問市政府何來的成本?哪有臉也算入成本來算收益?」

對此,柯文哲22日視導萬大線金城機廠工程進度時表示,他們今天早上才在討論,要蓋一個可以負擔的公共住宅,而「可以負擔」有兩個意義,一個是民眾可負擔,其實還有一個是政府可負擔,如果說蓋了民眾可負擔,但政府卻不可負擔,「這、這⋯這也不可能嘛!」

柯文哲說,他後來發現,「因為我常常走在最前面,所以常常遇到問題。」他常常講不要一直批評他們,因為他們走在前面,做了很多,「其他人你什麼都沒做,當然就不會犯錯。」

柯文哲強調,可負擔有兩意義,就是要民眾可負擔,加上政府可負擔,他們算一算要蓋5萬戶公宅,若要蓋到2萬戶住宅基金就破產,那這也不對,「其實政治上⋯我是比較有良心,算一算覺得不行,得調整價格。相信很多人就管他的、反正在我任內不會破產,是下任的事,但我不會幹這種事。」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彭振聲開箱明倫社宅 3房採光陽台、屋頂農園、托嬰中心一次看
艋舺公園再漂亮都不想進來 蔡炳坤翻轉街友:態度決定城市的高度
夜市無證攤販演貓抓老鼠 黃珊珊推納管:讓日本人願意坐下吃飯

更多熱門新聞...

台北燈節移師艋舺 蔡炳坤:不只101 這六區也會一起亮起來
釘子戶地板裂20公分無所謂 彭振聲看都更:只有貪心的跟更貪心的
疫情、錢櫃大火的震撼教育 黃珊珊:當小兵的都有一天希望當將軍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