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侵佔尼泊爾領土」消息瘋傳! 《環時》揭假消息源頭:是印媒

▲邊境衝突尚未平息,中印近日再生新的風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邊境對峙持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印邊境對峙持續,近期傳出中方在邊境洞朗地區建成首個行政村龐達村,距離不丹僅2公里,還有說法指中方侵犯了尼泊爾的領土。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文斥印媒大肆炒作和挑撥離間,甚至還受到部分反華政治勢力的支持與推動。

《環球時報》25日發表題為《這些編造「中國侵犯鄰國領土」的假新聞背後,藏着同一個「黑手」》的評論,稱上述事件雖然涉及的是中國與尼泊爾、不丹兩個鄰國的邊境問題,但「虛假消息的始作俑者都是印度媒體」,一段時間以來,印媒對所謂「中尼、中不邊境爭端」的大肆炒作和挑撥離間,已引起各方的不滿與批評。

文章指出,伴隨着印媒的報導,往往還會有印度的政客、學者、媒體人發聲或撰文渲染早已老生常談的「中國威脅論」。《環時》引述學者看法,認為印媒此舉是為了迎合印度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甚至還受到部分反華政治勢力的支持與推動。

▲▼解放軍西部戰區高原演練,印度,中印,西藏軍區。(圖/翻攝中新社)

▲解放軍西部戰區高原演練。(圖/翻攝中新社)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表示,印度藉所謂的「邊境爭端」大肆宣揚「中國擴張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獲得國際社會對其對華政策支持,甚至可以為其挑起中印邊境爭端製造藉口。而針對「中國在洞朗設行政村」的消息,不丹媒體協會主席丹增拉桑早前表示,可靠消息顯示,不丹境內沒有建造「中國村莊」。

對於「中國侵佔尼泊爾領土」的消息,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豔琪11日在接受採訪時強調,中方一向尊重尼主權和領土完整,兩國早在20世紀60年代就通過友好協商解決了邊界問題,「不存在任何爭議。」

她指出,個別媒體和組織多次炒作所謂「中國侵佔尼領土」的議題,每次都是無任何依據,「這也提醒我們,總有一股勢力企圖破壞中尼友好、挑撥中尼關係,值得警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