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亂剪別人頭髮算傷害罪嗎

▲▼頭髮,剪頭髮,掉髮。(圖/視覺中國)

▲不經他人同意而隨便剪掉他人頭髮算不算傷害罪呢?我國實務上多半認為頭髮還可以再長,沒有實際損害的問題(圖/視覺中國)

根據新聞報導,日前一名女子在捷運內湖站搭乘電扶梯時,遭到19歲的李姓大學生拿小剪刀剪掉她的頭髮。警方透過監視器畫面很快就追查到李男的身分,只要該名女乘客打算提告便會依法送辦。到底隨便剪別人頭髮究竟有沒有刑責呢?

剪他人頭髮可能觸犯傷害罪嗎

傷害罪中的傷害人之身體或健康者屬於輕傷罪,《刑法》第277條中,傷害人之身體或健康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犯前項之罪,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而傷害人之健康也包含「精神之健康」,也就是說,只要造成他人精神上的重大打擊也算是傷害罪(最高法院32上字2548)。不過,行為的結果到底需不需要達到「妨礙生理機能」的程度?在學說上仍有不同看法。

有人認為,只要尚未妨礙生理機能就不能視為輕傷,而我國實務上也多半認為頭髮被剪還可以再長,沒有實際損害的問題,除非是傷及毛囊或頭皮,不然仍很難成立傷害罪。但有些學者認為,傷害罪要保護的是身體的「不可侵害性」,當身體的完整狀態受到破壞時也該被視為輕傷。就像剪掉他人毛髮,雖然未對生理機能產生影響,但毛髮已失,身體的完整性已然受損,仍應成立傷害罪。

有其他民刑事責任嗎

除了傷害罪的可能外,若使用強暴、脅迫強行剪掉他人的頭髮就可能會成立強制罪。另外,若是在公共場合為了讓人難堪而剪他人頭髮,並達到得以貶低或損害其人格價值的程度,則有可能會成立公然侮辱罪。

民事上,則因為身體上的權利受到侵害而有侵權行為,被害人可以提損害賠償告訴,請求因頭髮被剪而造成的損失(事後修剪的費用等等),或是請求精神慰撫金。

但以目前台灣的法律而言,偷剪別人頭髮仍算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的行為,如果情況不太嚴重,可能被害人也不會大費周章地提出刑事告訴,而民事也可能因為不易取得高額賠償金額,所以提告者也不多,因此只能呼籲大家多自重了。(本文轉載自法操FOLLAW

好文推薦

給說法/【性侵犯強制治療釋憲】強制治療過度侵害人權嗎

給說法/假釋期酒駕竟免罰?需被修改的假釋規定

給說法/【陳同佳殺女友案】自首跟投案一樣嗎

法操,司法監督網路媒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洪敏超/人頭董事長不好當

給說法/檢舉者也違規蒐證算數嗎

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