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起飛2分鐘墜海「關鍵3疑點」 活動航跡圖曝!光點在這裡消失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29日上午發生F-5E戰鬥機墜海意外,飛行員朱冠甍雖然緊急彈射跳傘逃生,獲救後仍因傷重宣告不治。究竟從戰機起飛到墜海的這2分鐘內到底發生什麼事,以下整理3大疑點,包含右側發動機失效、跳傘被繩子纏住或時機不對,以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提出的國機國造爭議。

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戰機29日執行任務,並在上午7時29分起飛,但不到2分鐘,戰機右側發動機便失效,29歲飛官朱冠甍緊急跳傘逃生,一度傳出落海時遭降落傘繩子纏住,導致吃水過多命危,上午8時18分獲救後緊急送往醫院搶救,仍在上午9時27分宣告不治。

▼朱冠甍獲救時疑似遭降落傘繩子纏住。(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朱冠甍飛官遭跳傘纏住,殉職畫面曝。(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疑點一:

F-5E戰機共有兩具發動機,朱冠甍起飛後隨即以無線電回報右側發動機故障,照理來說,其中一具發電機失效可能會影響操縱,但還是可以透過另一具繼續維持飛行。是否還有其他原因導致事故發生,顯然還需要相關單位進一步調查釐清。

疑點二:

朱冠甍緊急彈射跳傘逃生,一度傳出遭降落傘繩子纏住腳,不過,國防部事後強調這是未經證實的傳言,而檢方相驗後也確認朱的死因為頭部重傷導致顱內出血,引發中樞神經休克死亡。

另外關於彈射時機的部分,由於跳傘會受到飛機角度、速度等因素影響,就算成功彈射出去,也有可能因為傘的張力等因素導致跳傘失敗。

▲▼國防部說明F-5E墜海事件。(圖/記者宋良義攝)

▼▲國防部公布活動航跡圖及光點消失地點,說明F-5E墜海事件。(圖/記者宋良義攝)

▲▼國防部說明F-5E墜海事件。(圖/記者宋良義攝)

疑點三:

事故發生之後,江啟臣在臉書PO文提出質疑,他認為,此次失事的機型是F-5E戰機,機型老舊,空軍在2016年即已建案規劃2017-2022採購新機汰舊,根據國防部原採購規劃,F-5E/F在2019年就將汰除;然而2016年政權輪替,蔡政府堅持國機國造,計畫改變,是否是造成戰力空窗,妥善率下降,F-5E/F勉強延壽,導致事故發生,總統應向國軍、與全體國民清楚說明。

江啟臣說,國軍裝備老舊的問題不應該等到失事才檢討,金門烈嶼戰車翻覆,高層方拍板汰換,如今F-5E落海,國防部預算的配置上是否也應該要重新檢討思考。

▼朱冠甍的追思靈堂。(圖/記者吳世龍攝)

▲朱冠甍殉職…遺照帥氣燦笑「全套飛行服+國旗」!家屬靈堂痛哭(圖/記者吳世龍攝)

▲▼    朱冠甍追思靈堂         。(圖/記者吳世龍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