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個「救命寶寶」18月大就抽骨髓 移植治癒地中海貧血7歲哥

▲▼   小孩,女童,睡覺          。(圖/pixabay)

▲印度女童卡芙雅是國內第一位「救命寶寶」,她的骨髓成功治癒了罹患絕症的哥哥。(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2歲女童卡芙雅(Kavya Solanki)是印度第一位「救命寶寶」(savior sibling),透過遺傳醫學控制她的基因,在她只有18個月大的時候,就進行了人生第一次手術,她的骨髓被提取出來移植到罹患地中海型貧血的哥哥阿比吉特身上,讓原本醫師預估活不過30歲的他,現在擁有跟正常人一樣的壽命。

根據BBC報導,阿比吉特(Abhijit Solanki)罹患罕見的地中海型貧血,血紅素數值過低,達到危及生命的程度,每20~22天就需要350ml到400ml的血液,到6歲的時候已經接受了超過80次的輸血。父親索蘭基(Sahdevsinh Solanki)表示,阿比吉特10個月大的時候,被通知患有絕症「地中海型貧血」,免疫系統受損、身體虛弱。

報導指出,索蘭基為了找到救治方法,開始閱讀文獻,後來聽說透過骨髓移植可以永久性痊癒,但包括大女兒在內的所有家人無一匹配成功,直到2017年,他看到一篇關於為了捐贈氣官、細胞或骨髓而創造出「救命寶寶」的文章,索蘭基便說服印度最著名的生殖醫學專家班克(Manish Banker)為阿比吉特做出一個「胎兒」。

報導透露,雖然曾在美國找到骨髓佩對成功的對象,但6.8萬美元(約新台幣195萬元)的高額費用,加上由於雙方沒有血緣關係成功率僅2~3成,只好放棄。卡芙雅的胚胎先被消除某些基因,並與阿比吉特的基因進行配對,一但篩選出完美的胚胎就會被植入母親的子宮。班克表示,花了6個多月的時間才創造出這個胚胎,卡芙雅出生後又等了16~18個月,讓她的體重增加到10公斤以上,3月的時候完成骨髓移植,再多觀察阿比吉特的狀況幾個月,最後才宣布移植成功。

報導提到,現在卡芙雅與阿比吉特2個人都很健康,阿比吉特的血紅素數值超過11,已不需要再輸血。索蘭基表示,卡芙雅的到來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我們愛她勝過愛我們的其他孩子,她不僅是我們的孩子,也是我們家庭的救世主,我們家永遠感謝她。」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