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英文假論文挨告 彭文正首出庭念答辯狀「自請求處死刑」

▲▼「蔡英文提告賀德芬、林環牆、彭文正三位教授滿一週年,不開庭、不調查、不保全証據」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彭文正遭蔡英文提告妨害名譽,庭中除自嘲罪狀滿滿,還於最後請求檢方量處死刑 。(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劉昌松、徐愷昕/台北報導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前台大新研所長彭文正、美國北卡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環牆3人,在總統大選期間,質疑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有假,蔡英文除多次澄清外,先後控告3人涉嫌妨害名譽罪。台北地檢署14日上午首度傳喚賀、彭出庭,彭準時報到,賀拒絕出庭。而據了解,彭當庭並未回答檢察官任何問題,僅宣讀答辯狀,最後更直接以被告身分,請檢察官具體求處死刑。

2019年8月29日,賀德芬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公布林環牆的獨立調查報告,指控蔡英文沒有在1984年完成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論文、沒有取得學位;9月份,蔡英文與總統府多次出面說明取得學位的時程,並出示博士論文原稿供外界檢視。

蔡英文除了澄清質疑外,也在9月4日狀告賀德芬、林環牆妨害名譽,9月12日再加告彭文正,台北地檢署14日首度開庭,並傳喚賀、彭分別開庭訊問,不過賀拒絕出庭,而彭開庭結束後,也與其他人來到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說明會,質疑本案「長達406天才第一次開庭調查。檢調系統變成總統學歷醜聞的遮羞布嗎?」

記者會上,彭文正坦言在應訊過程中,他對於檢察官的訊問一概不回答,後續便直接宣讀他準備好的答辯狀,「被告彭文正詆毀國家元首,誆稱蔡英文於1984年未完成並繳交博士論文;《政經關不了》天天抨擊蔡英文假博士假論文,至今超過450集,從無一天間斷,開播至今一年半期間共累計8600萬人收看,觸及全球6.6億人口,影響蔡英文名譽甚鉅」,最後更直接表示,「基於以上羅列之積極犯意,及變本加厲知犯後態度,請檢察官具體求處死刑,以昭炯戒,以彰國法。」

彭文正辯護律師表示,之所以在答辯狀中宣稱自己罪刑重大,目的其實是為了讓檢察官能起訴,因為只有起訴才能傳喚到蔡英文查明真相;而對此彭也自嘲,很少有被告坦承所有犯罪事實後還求處死刑的。

另賀德芬則氣憤指出,台北地檢署將與她毫無關係的15個案件併案處理,將她列為被告,讓她莫名承受各項罪名,又北檢先前寄來的傳票中,除並列15件案號於備註欄外,文句語意未曾完結,不能理解其真意,完全不符法定公文要件,由於難辨真偽之虞,故她選擇不出庭應訊。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