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案報告」2周內公開!運安會指缺失 台鐵撇:是司機問題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列席報告。(圖/記者李宜秦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列席報告。(圖/記者李宜秦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2018年10月21日發生台鐵普悠瑪翻車出軌事故,意外釀成18人罹難,行政院成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今日將進行最終報告的審查,預計2周內可對外公開。運安會表示,從本次事故可看出,台鐵並未訂定司機員使用ATP的SOP。不過台鐵局表示,此案是司機未按照SOP使用。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洪孟楷質疑,運安會原訂9月交出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然而至今仍未見報告蹤影。立委許智傑更直言,「為何還沒出來,有這麼困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宏智解釋,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草案已在本月2日由委員會審查完畢,並將草案發布給各相關單位,包括台鐵、日車、鐵道局等,依法須給各單位30天的時間回覆報告草案,據他了解,各單位沒有太大異議,因此今天下午委員會將在進行最終審核,預計2周內對外公開報告。

▲▼台東車站,台東站,普悠瑪號。(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局表示,事故後已加強檢修普悠瑪列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運安會鐵道專業小組專委李綱表示,本次補強報告中,將會針對台鐵內部規定給予建議,從此案可見,台鐵局並未訂定自動監測系統(ATP)使用上的SOP,而是由司機員自行決定是否開關。

然而,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台鐵局有訂定ATP使用的SOP,是此案司機員未按照SOP進行,司機員若要關閉ATP時,都需向調度員報告。

台鐵機務處指出,在普悠瑪事故發生前,台鐵就有多次發現列車主風泵有異常,常出現油量不足狀況,期間日商也多次來台檢查,但都沒有結論,也沒有要求台鐵不可再使用列車。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台鐵加強主風泵檢修,至今仍未有因主風泵異常造成的事故發生。

另外楊宏智表示,委員會今日也會討論南方澳大橋斷裂事故報告草案,今日若通過草案,將發佈草案給相關單位,提供30天的審議期,順利的話預計10月就可對外公開報告。

其他人也看了...

中秋連假國道暫停收費時段曝光!蔡英文一張圖秒懂「地雷路段」
食安會報逾1年未開!陳時中指受疫情影響:會議與萊豬評估無關
中秋返鄉首波車潮今早湧現!國道估連塞16小時 地雷路段圖出爐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