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推國際頻道惹議 徐永明籲加速推動《公共媒體法》修法

▲▼時代力量召開「公共媒體不是政府宣傳工具,國際宣傳照步來」記者會,徐永明,周宇修,白卿芬,李兆立等人出席。(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公視27日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國際影音平台」前導計畫執行事宜,最後雖以11票對4票通過,但公視總經理曹文傑與執行副總經理謝翠玉兩人因執行程序爭議,當場請辭。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29日呼籲,政府應更重視公共媒體的發展,包括加速推動《公共媒體法》來釐清公廣集團的未來發展方向,以及為公廣挹注更充足穩定的財源,讓國人享有更優質全面的公共媒體服務。

公共電視27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會議歷時三個半小時,針對10億元國際頻道爭議,傳出會中砲聲隆隆,總經理曹文傑、執行副總經理謝翠玉、新聞部經理蘇啟禎當場請辭。公視29日上午發新聞稿表示,總經理一職改由企劃部經理徐秋華代理。

時代力量29日上午召開「公共媒體不是政府宣傳工具,國際宣傳照步來」記者會,由徐永明親自主持,並邀請媒體改造學社周宇修、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主任白卿芬、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等人出席。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肯定文化部在公民社會的反彈下懸崖勒馬,終止了國際影音平台的委託案,但文化部應到國會進行專案報告,說明這項委託計畫的具體內容及事發經過,以及58億的未來規劃。

徐永明呼籲,政府應該嚴守界線,不能把「公共」和「公家」搞混,透過預算的方式,實質把手伸進公視,政府應該儘速通過停擺已久的《公共媒體法》,並且增加對於公視財源的挹注,這才真正符合台灣公民社會的期待。

周宇修指出,媒體改造學社長期關注公視的發展,並支持增加挹注資源給公共媒體,但這樣的挹注不應該傷害公共性,才能維持獨立運作的公正立場,做好國內及國際傳播,包括英國BBC、德國及瑞士公共媒體集團都是很好的案例。

▲▼時代力量召開「公共媒體不是政府宣傳工具,國際宣傳照步來」記者會,徐永明,周宇修,白卿芬,李兆立等人出席。(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主任白卿芬。(圖/時代力量提供)

白卿芬則以英國新聞頻道BBC為例,表示BBC做的是「國際服務」而非「國際頻道」,公共媒體必須擁有這樣的獨立性和專業性,才能製播出讓國際觀眾叫好叫座的內容。

白卿芬強調,與各國的公共媒體相比,公視的人力物力都相對欠缺,根源為長期缺乏充足而穩定的財源。她認為,公視基金有限,「有線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固定撥款也有落日條款,政府應思考的是如何仿照國外公共媒體,為台灣的公共媒體規劃穩定財源。

李兆立表示,政府在推動順序上應先通過《公共媒體法》,釐清公廣未來定位、整體資源和經費來源,避免與法定負責國際傳播的「中央社」疊床架屋。最後,增加公廣財源挹注大家也會支持,但應先回應公民社會倡議已久的「公共新聞頻道」及「親子頻道」等需求,而不是尚未成熟的國際頻道。

對此,文化部29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文化部感謝公視董事會的肯定及支持,以11票對4票通過「109年發展國際傳播數位計畫」前導專案。為避免爭議擴散,經審慎完整的評估,文化部今天發布終止「國際影音平台」委託案。

文化部強調,「國際影音平台」受各界期待及關注度極高,「後續推動本案政策方向不變」,文化部將持續徵詢各界意見,尋求最佳執行方式。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論文抄襲風波!李眉蓁爆哭道歉:放棄中山大碩士學位
李眉蓁放棄中山碩士學位 江啟臣「我無法接受學術抄襲」:支持她勇敢面對錯誤
李眉蓁落淚盼止血!講到「放棄學位」哽咽 401字聲明+2度鞠躬道歉

更多熱門新聞...

李眉蓁淚崩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吳益政:承認錯誤需要勇氣
李眉蓁主動放棄學位 柯文哲:無法單方面拋棄、所有紛擾要回歸制度本身
趙天麟:李眉蓁「別小看高雄人」…得承擔論文風波後座力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