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籲調整健保費率 「總額成長率越高倒越快」關鍵在收入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健保費率究竟調不調,向來是各界關注的重點之一。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認為,這個議題不能繼續迴避下去,如果再不進行調整,健保總額成長率越高就倒得越快,而且相較於支出,收入的問題更大,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夠重視這個問題。

▲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圖/記者魏有德攝)

▲葉金川談健保,呼籲蘇貞昌不要再迴避這個問題。(圖/記者魏有德攝)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葉金川指出,今年的GDP成長率受到疫情影響可能只有1%,在人民收入幾乎沒有成長的前提下,假設健保成長率為4.5%,支出方面只要好好分配應該不會有大問題,比較嚴重的是收入方面,健保安全準備金頻頻探底,結果就是健保總額成長率越高就倒得越快,蘇貞昌卻說「還不是時候」,然而這把火已經燒到陳時中和李伯璋的屁股,健保議題已經無法再迴避了。

對於健保何時調漲、怎麼漲,葉金川曾在6月11日的「健保關鍵報告座談」上談到,健保開辦時沒有把科技、新藥等列入考量,舊架構在未來25年「完全不適用」,但勞工薪資多年來漲幅僅1%,健保調漲不能只在薪資打滾,必要時也可以加收富人稅,或者對補充保費進行調整。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防疫有成,下一個超前部署:國際旅遊聯盟」國際座談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葉金川認為健保這把火已經燒到陳時中。(圖/記者黃克翔攝)

葉金川提到,勞保9年減7兆都沒人要動,健保每年減2000萬,大家卻急得跳腳,可見醫療照顧方面還是頗受重視,但健保未來必然會走向階級化,「這是沒有辦法的選擇」,如果要進行改革,需要多層面考量,不能僅以6%為目標,而是要做到讓年輕人覺得繳錢有用、到2050年還撐得下去的健保比較重要。

此外,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也在同一場座談會中表示,現在的健保已經達到盈虧平衡點,來到死亡交叉,「如果不去做的話,時間會越拉越長」;至於該怎麼漲,他建議維持自由就醫以及使用者付費,而且無論走哪一條路,未來健保很難避免走向「階級制」,相當於一般人就醫只能坐經濟艙,使用基本藥物與醫材,有了錢才能升等為商務艙、頭等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