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駐外名片應加入「Taiwan」字眼凸顯國家意象

▲▼外交部外館名片格式。(圖/記者楊蕓翻攝)

▲外交部提供外館參考的名片格式。(圖/記者楊蕓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外交部12日通電給所有駐外使館,要求所有駐外使館人員的名片應統一格式,在範例格式上沒有出現台灣、Taiwan的字樣,引起討論,而此舉疑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日前的質詢有關。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目前對外標示系統「太多China、太少Taiwan」,需要進一步清楚標示出中華民國台灣2360萬人的國家意象;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應該有更多台灣的字眼可以放在裡面。

外交部日前通電駐外館處,要求駐外人員名片統一格式,其中包括國旗、國徽、梅花、外交部部徽等圖例,但未同意使用「台灣」、「Taiwan」字樣。據悉,該事由先引用100年8月時馬政府所發的外交部通電,藉此傳達這是延續過去規定的最新作法。

▲▼外交部外館名片格式。(圖/記者楊蕓翻攝)

▲▼外交部提供外館參考的名片格式。(圖/記者楊蕓翻攝)

▲▼外交部外館名片格式。(圖/記者楊蕓翻攝)

陳以信16日在臉書表示,經過他4月20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質詢後,外交部擬統一外館名片使用格式,「這不是壞事,而是早該做的事」。他說,國家對外人員的名片,就是國家象徵的一部分,本來就該有一致性的作法,相信各國都是如此,「統一格式是好事,特立獨行會壞事」。

對此,王定宇認為,目前的對外標示系統「太多China、太少Taiwan」,他要求外交部的對外識別,基本上必須足以辨別而避免與中國大陸混淆不清,需要進一步清楚標示出中華民國台灣2360萬人的國家意象。

陳亭妃表示,外交部必須要解釋、說明清楚,針對名片應該訂一個「樓地板」的規格,但是在這個「樓地板」之上,如果能夠對於整個國家的外交形象提升,將「Taiwan」的字眼可以放進去,得到其他國家的認同,甚至可以進一步用台灣來跟國際間接軌,相信這也是台灣要的空間。陳亭妃呼籲,外交部應該跟外館說明得更清楚,讓整個名片格式更開放,而且有更多台灣的字眼可以放在裡面。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質疑,外交部駐外單位的做法,事前是否有與外交部討論過,不管是外交部還是駐外單位,在處理此事時都應謹慎考量。至於是否認同此舉?郭國文則說,不能夠說認同或不認同,事實上還沒討論到那邊,「如果叫我認同的話,我會希望要加註台灣兩字」。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說,外館名片未必需要統一格式,但要有能凸顯台灣的意象出現,「那也是代表我們中華民國在對外」。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健保差額醫材爭議有「初步共識」 陳時中:8月上路先暫緩
自費醫材設天花板挨轟喊卡 蘇貞昌:政策推出應該要讓團隊知道
健保自付差額醫材上限暫緩 蔡英文回應了!

更多熱門新聞...

健保自費醫材設天花板「效益不大」 蔡壁如:政務官要為自己政策辯護
延期再討論!「健保醫材新制」吵什麼 給付、自費一次看
醫材會議「健保署長李伯璋講到哽咽」!台大醫:他是我們和官員的折衝者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