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出生27天確診「病毒量是媽媽100倍」 醫:換尿布要防止病毒傳播

▲嬰兒,新生兒,懷孕,小孩,寶寶,小寶貝,孩童,小生命,幼兒,baby。(圖/pixabay)

▲吳昌騰說,該女嬰出現的症狀有發燒、咳嗽和嘔吐。(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分享南韓一名27天大女嬰感染的案例,且她的病毒量是媽媽的100倍。他提醒,由於從嬰兒的大小便中能驗出新冠病毒,為防止病毒經排泄物傳播,家長及照顧者必須注意良好衛生習慣。

吳昌騰近日在臉書粉絲團發文,提到國際學術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4月16日發表一篇新的研究,描述這名確診女嬰其病毒量隨時間的變化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表示,這名女嬰與母親一同確診新冠肺炎,該女嬰出現的症狀有發燒、咳嗽和嘔吐。而研究重點有以下3點:

1、病毒載量研究從症狀發作的第10天開始,嬰兒的上呼吸道和糞便檢體比母親高約100倍。

2、研究人員在嬰兒的鼻咽、口咽、糞便、唾液、血漿和尿液中都檢測到新冠病毒的RNA。嬰兒在感染初期,上呼吸道中檢測到存有高的病毒含量,後來雖逐漸減少;但直至症狀出現後的第18天,從糞便中所檢測到的病毒數量仍然是高的!

3、這項研究中的一個重要發現是,在女嬰所有的臨床檢體,包括血液、尿液、糞便、唾液、鼻咽以及口咽。(通通都有喔!)

▼醫師提醒,更換新生兒和嬰兒尿布時,要防止新冠病毒在家庭接觸者及照顧者間的傳播。(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嬰兒,母嬰,尿布,爬行,親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吳昌騰說,相比之下,儘管暴露於相同的感染源,母親只有鼻咽、口咽、痰和糞便檢體新冠病毒呈陽性,而且病毒載量低得多;這研究說明,新冠病毒在新生兒中的影響可能是全身性的,影響多個器官,包括血液、呼吸道、腎臟和胃腸道。

吳昌騰指出,幸運的是,女嬰和她的母親都沒有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女嬰只靠餵母乳,恢復良好,在住院18天痊癒出院了。

吳昌騰提醒,由於從嬰兒的大小便中能驗出新冠病毒,為防止病毒經排泄物傳播,家長及照顧者必須注意良好衛生習慣;特別是在更換新生兒和嬰兒尿布時,要防止新冠病毒在家庭接觸者及照顧者間的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