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擊落烏克蘭客機後 伊朗首度宣布「逮捕一些人」

▲烏克蘭客機伊朗空難失事照。(圖/路透社)

▲烏克蘭客機剛從德黑蘭起飛,就遭軍方防空飛彈擊落。(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伊朗軍方8日誤擊落一架烏克蘭客機,導致全機176人死亡,不但引起國際社會譴責,國內也爆發反彈示威聲浪。伊朗當局14日首次宣布,針對誤擊事件逮捕了應負擔相關責任的「一些人」,但未說明具體人數;另外,伊朗當局還以非法集會為由,拘捕約30名示威人士。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先前承諾,將會徹查擊落客機事件並懲罰失職人員。伊朗司法部發言人艾斯邁里(Gholamhossein Esmaili)14日宣布,已經針對誤擊事件「進行廣泛調查,並逮捕了一些人」,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伊朗上周誤擊客機前不久,才剛發射飛彈襲擊兩個有美軍駐紮的伊拉克軍事基地,以報復美軍狙殺伊朗高階將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伊朗原本堅稱該架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因機械故障墜毀,隱瞞3天後才坦承是高度戒備的防空部隊提防美軍反擊,誤將客機當成來犯敵軍。

伊朗坦承擊落客機後,民眾不滿當局蓄意隱瞞過失,包括德黑蘭在內等地爆發小規模抗爭活動。根據社群網站上流傳的影片,伊朗警方疑似朝示威民眾發射催淚瓦斯和實彈,但未經官方證實。

艾斯邁里表示,大約有30人因為「非法集會」而遭逮捕;他同時補充說,「我們對合乎法律規定的集會抱有寬容。」

伊朗革命衛隊航太部隊指揮官哈吉薩德(Amir Ali Hajizadeh)解釋,墜機事件發生後,軍方立刻通知政府可能擊落一架民航機,但在調查結果出爐前並未對公眾披露。哈吉薩達已經出面致歉,並稱他自己「寧願自己去死,也不願目睹整起悲劇。」

►「2020愛妳愛妳」~超殺新年禮盒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