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蘇花改下午全線通車!北花車程省1小時 公路客運也同步上路

▲▼蘇花改南澳段馬拉松已開放報名,屆時可「親身」體驗蘇花改之美。(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下同)

▲蘇花改6日全線通車,北花車程省1小時,北花客運同步上路。(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蘇花改今(6)日下午4點全線通車,包含南澳到和平、和平到大清水段,屆時台北-花蓮車程可從原本3.5小時,縮短為2.5小時,直接省下1小時。隨著蘇花改開通,北花客運也將同步上路,民眾往返東部多一項新的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花改南澳段馬拉松已開放報名,屆時可「親身」體驗蘇花改之美。(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下同)

▲蘇花改下午全線通車,為維護行車安全,區間測速最快4月啟用。(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耗資550億元歷經9年的興建,蘇花改終於在今天午4時將全線通車,全長84公里,比原先的蘇花公路少了18.6公里。事實上,蘇花改路段分為蘇澳至東澳(A段)、南澳至和平(B段)及和中至大清水(C段)3路段,蘇澳至東澳段原路路線曲折,為車禍肇事率最高路段,故為提高安全性,列為第1階段通車路段,已於2018年2月5日通車,其餘路段則在今通車,為東部人提供一條更安全回家的路。

蘇花改初期僅開放小客車、大客車通行,但特別在仁水隧道有開放機車通行。其中,中仁隧道配置雙孔單向隧道,單車道速限60公里,禁止行人、重型機車及機慢車通行;仁水隧道配置單孔雙向隧道,車行方向包含1線汽車專用道及1線機慢車道,速限皆為50公里,可行駛機車及自行車。

公路總局預估,蘇花改通車後,假日車流量會再增加5%,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也提醒,蘇花改單向車流通過量預估每小時1500輛次,但蘇花改北端的國5單向車流量是可容納3000輛次以上,屆時車流恐產生「漏斗效應」,讓瓶頸點大塞車。

▲▼蘇花改。(圖/公路總局提供)

▲蘇花改長隧道將設置區間測速,維護安全。(圖/公路總局提供)

為維護用路安全,宜蘭端的東澳、觀音、谷風這3個隧道,春節前會設置完成共8組的區間測速系統,初期先有3個月宣導期,預計最快4月將正式啟用開罰,但在未啟用前,隧道會設置固定測速照相機取締。

該系統除可取締超速之外,還能取締變換車道、未保持安全車距和機車誤闖等功能。至於花蓮端的中仁隧道和仁水隧道未來也會完成設置科技執法系統,但時間會較晚,預計要到下半年。

宜縣警局表示,蘇花改全線通車,車種辨識系統科技將同步執法取締,禁行的機車闖入會被立即拍下,並逕行取締。因目前取締闖入機車,是現場攔查,不但危險也耗費警力,科技執法後,將不再攔查,以採拍照舉發,一次即罰款600元。

▲▼北花客運回遊號。(圖/記者賴文萱攝)

▲北花客運回遊號上路搶客,台鐵估初期假日運量掉2%。(圖/記者賴文萱攝)

以往民眾想搭大眾運輸到花蓮僅有台鐵選項,但如今將多客運可選擇。由統聯、首都及台北客運等3家業者下午也將從南港、板橋同步發車營運,車程約為3.5至4小時。首度於公共車輛外觀及內裝導入美學設計的全新北花線「回遊號」,在設計上採用減法哲學,將以往車上雜亂分散的標語資訊重新設計整合,9大亮點要讓乘客一上車就開始美好旅程。

「回遊號」是國內客運首度導入美學設計概念,不同以往客運的花俏內裝,回遊號以純白座椅及簡潔的藍色頭套為主,其中連字體都有特別設計過,呈現有質感的文青風格。

在行車時間部分,南港-花蓮路線約3時30分、板橋-花蓮需4小時。至於票價部分,統聯客運南港-花蓮三排座椅全票為320元,台北客運南港-花蓮三排座也為320元、四排座則為266元,板橋-花蓮三排座352元、四排座290元。

▲▼北花客運回遊號。(圖/記者賴文萱攝)

▲北花客運回遊號。(圖/記者賴文萱攝)

「北花線-回遊號」設計亮點:

1.「北花線-回遊號」以往返台北、花蓮兩地命名,結合回家、遊玩的概念。

2.主視覺的8顆鵝卵石則象徵蘇花改全線貫穿的8個隧道,色彩融入花蓮得天獨厚的山(綠色)、海(藍色),打造全新形象。

3.「北花線」標準字來自日目設計,以現代黑體為基礎,結合公路蜿蜒的感覺,車尾資訊優化整合,減去繁複張貼物。

4.資訊重新設計整合,將原本車內雜亂分散的標示redesign。

5.車頭LED減去過多的色彩與規格不一的字體排列。

6.車體相關資訊統一整合設計。

7.資訊整合與明亮的緊急出口標示在緊急狀況時可快速獲得資訊說明。

8.以顏色區分緊急與重要程度,提供中英文雙語及圖示化,營造國際友善搭乘體驗。

9.無障礙空間整合資訊icon,提供行動不便者更舒適的空間。

▲▼北花客運、火車比較。(圖/記者賴文萱製表)

▲北花客運、火車大PK。(圖/記者賴文萱製表)*點圖可放大

因應北花客運將上路,台鐵也分析運量會受到影響,初期估平日有1.86%、假日2%的運量會轉移改搭客運。台鐵運務處處長張錦松指出,國5假日、連續假日期間塞車情況嚴重,目前客運預估的行車時間沒把塞車時間算在內,再加上台鐵在連假期間也有推出北花200元的區間快車,不分車種的班次也較多,只能說各有優勢,最後還是要看旅客怎麼去選擇。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