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與烏克蘭送氣新協議達成 川普「氣噗噗」祭制裁

▲▼俄-德天然氣輸送管北溪2號(Nord Stream 2)。(圖/路透)

▲俄-德天然氣輸送管Nord Stream 2。(圖/路透)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烏克蘭是俄羅斯對歐洲送天然氣重要的中繼站,2國原於2009年簽訂的合約將於2019年底到期,歐盟執委會的副主席馬羅斯·塞夫科維奇(Maros Sefcovic)19日表示,在經過歐盟、俄羅斯和烏克蘭數個小時的會談後,已經在所有關鍵要素上達成基礎性的新協議,將在2020年1月開始實施。

俄羅斯目前造有2條新的天然氣管線,分別是Nord Stream 2和TurkStream,前者是通過波羅的海對歐送氣的管線,這管線將使對德國的天然氣供應量比原本增加1倍,而後者是對土耳其等中東地區送氣的管線。

由於Nord Stream 2和TurkStream都沒有通過烏克蘭的關係,這次的會議旨在協商新管線開通後,對於通過烏克蘭的舊管線的利益影響。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雖然新管線開通在即,但不會放棄烏克蘭的管線,目前正努力尋求讓各方都可以滿意的解決方案,並願意為烏克蘭購買天然氣提供20-25%的折扣。

▲▼歐盟、俄羅斯和烏克蘭的三方會談。(圖/路透)

▲歐盟、俄羅斯和烏克蘭的三方會談。(圖/路透)

俄羅斯近期對於天然氣運送有很大的突破,除了先前對中國送氣的「西伯利亞力量」管線,近期更對原有的歐洲與中東市場更進一步增加供氣量,讓各國對於美國的天然氣依賴程度大幅下降,這讓川普很不是滋味。

美方認為,新管線將加深歐洲對於俄羅斯的依賴,也會增加普丁的影響力。美國參議院就在17日通過對於Nord Stream 2的制裁案,對協助建設的政府單位與公司進行處分,最嚴重可被取消美簽和凍結在美財產。

對此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就表示,希望不要干預歐洲的能源政策,歐洲的事由歐洲決定,而不是美國。

俄羅斯也將於20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舉行會議,繼續協商關於新管線更進一步的細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