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瀑布水量砍半剩微弱細流 非洲南部陷乾旱危機還停電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非洲南部因為氣候變化的緣故,導致具有毀滅性的乾旱危機發生,還讓貴為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在2019年的平均水流量下降了一半,水位降至25年以來最低。世界上雄偉的自然奇觀現在淪為「細流」,底部甚至還露出水坑,如果氣候繼續惡化,還可能在未來永遠枯竭。

據英國《太陽報》、《衛報》報導,維多利亞瀑布位在非洲南部的尚比西河(Zambezi River)上,同時也在尚比亞(Zambia)和辛巴威(Zimbabwe)的邊界上,是地球上極為偉大的自然奇觀。它是尼加拉河(Niagara River)的兩倍大,當極大的水流衝入355英尺(約108公尺)的峽谷,聲音震耳欲聾。

▲維多利亞瀑布。(圖/路透)

▲維多利亞瀑布因氣候乾燥而陷入危機。(圖/路透)

維多利亞瀑布雖非最高或最寬的瀑布,但以高度和寬度綜合觀之,卻被認為是最大的瀑布。不過這樣水勢洶湧的景象卻變了樣,維多利亞瀑布在2019年的平均水流量下降了一半,只剩下微弱的細流,底部甚至還露出了水坑。

尚比亞總統埃德加.倫古(Edgar Lungu)警告,除非採取緊急措施來阻止全球氣候變暖,否則維多利亞瀑布可能會永遠枯竭,「氣候變化是真實的,這些影響正在慢慢摧毀人類,我們必須解決這一個問題。」他還透過維多利亞瀑布乾旱的照片提醒人類,氣候變化會對環境以及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

埃德加.倫古補充,「毫無疑問,像尚比亞這樣的開發中國家會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最大,但承受其後果的能力卻最弱。」尚比亞和辛巴威都受到嚴重乾旱威脅,更讓數百萬人都必須仰賴糧食的援助,且兩國也都斷電,因為水力發電廠供電的水庫電量已降到11%。

遊客可能會隨著維多利亞瀑布的乾涸而離開,辛巴威當局也擔憂,在這一年內恐怕會完全沒有瀑布,也沒有水。這場旱災影響了不少野生動、植物,像是大象及鱷魚都因沒有雨水而難以生存,這些動物襲擊並殺死了比平常更多的人類。

國際鶴類基金會( International Crane Foundation)的負責人理查德.貝勒弗斯(Richard Beilfuss)研究尚比西河長達30年,對此他則認為,氣候的變化正推遲季風來臨的時間,進而導致旱季更長、更令人痛苦。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