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製汽油彈、練射箭「築牆自保」 紐時:校園聖地成戰場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校園成為示威者與港警間的新戰場。(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編譯

香港中文大學12日爆發大規模衝突,香港理工大學如今又成為示威者與港警間的新戰場。《紐約時報》採訪多名學者,他們為了抵禦警方並自保,自製越來越複雜的武器;有參與示威的畢業生氣憤表示,「他們在侮辱學校的制度,這是我們學習的聖地,不是讓他們破壞的地點。」

《紐時》指出,回到12日,香港中文大學才遭到防暴警察施放催淚瓦斯與刺激性液體;本該是學習的避風港,突然變得更像一處戰場。如今,大學生被迫以更激進的方式保護自己,像是準備汽油彈、建造磚牆當成路障等行為。

23歲的畢業生Anna Foy認為,港警在破壞學習的聖地,「過去我只是用PS處理海報,在冷氣中抗議,但現在我已成為來到前線的人。」為了促使政府回應要求,包括對警察究責,示威群眾近來癱瘓城市的交通,然而隨著警察持續鎮壓,學生們發現自己陷入以前無法想像的情景。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示威群眾在理工大學設置臨時路障。(圖/路透) 

香港理工大學19歲學生Jacqueline Kwok說,「我沒想到會在這用我的雙手混合化學物質,但我是來此地學習的。」空氣中瀰漫刺鼻的化學氣味,周邊放置著塑膠漏斗、捲好的毛巾與玻璃瓶,另一名示威者正測試剛製成的汽油彈,他把武器丟進排完水的泳池中,瞬間閃起火焰。

其他學生表示,他們打算製造盡量減少對身體傷害的煙霧彈,這種氣味能阻止警方行動。17歲的高中生Ken Chan平時喜愛射箭運動,同樣來到現場備戰,「我知道這真的很極端與危險,如果我能保護理工大學的人、保護香港人,我將考慮把射箭當成最後手段。」

▲▼香港理工大學周邊,一名示威者拿著汽油彈。(圖/路透)

▲一名示威者拿著汽油彈。(圖/路透)  

由於擔心警方再次進入校園,包括校友在內的支持群眾湧入校內,留下一袋又一袋的食物與物資。理大畢業生、30歲的社工Karen Chan說,「我們非常擔心學生,想回來看看他們。」

校園內部的餐廳擺放著防毒面罩、瓶裝水、護目鏡與紙巾,都分門別類排列好。來到廚房,志工用白米、罐頭肉與麵條烹飪簡單的飯菜。

17歲的Ryan Fa表示,在較安靜的時刻會開始替示威者做雞蛋三明治,這樣他們就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而不只是麵。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Coco Wong感嘆,「當我們的地盤被侵略時,我們只能衝到前線反擊。」

►《紐時》:習近平不懂香港反抗原因 「任何異議都是政治陰謀」

►理工大學衝突升級!示威者「開車衝撞」突襲 港警:不排除實彈還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