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親中家族候選人」宣布當選總統 有意讓家人重掌政權

▲▼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戈塔巴耶(Gotabaya Rajapaksa)宣布勝選。(圖/路透)

▲正式結果尚未出爐,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戈塔巴耶的政黨宣布勝選。(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斯里蘭卡16日舉行總統大選,《美聯社》報導,執政黨候選人已承認敗給在野黨候選人戈塔巴耶(Gotabaya Rajapaksa)。戈塔巴耶今(17)日透過發言人宣布勝選。

《路透社》、《衛報》指出,戈塔巴耶以50.7%得票率領先,他的政黨宣布勝選。執政黨聯合國家黨(UNP)總統候選人普雷馬達薩(Sajith Premadasa)17日承認敗選之外,也不忘祝賀對手將成為新任斯里蘭卡總統。

根據選舉委員會說法,計算半數以上的選票後,戈塔巴耶以50.7%得票率領先,普雷馬達薩的得票率則為43.8%。戈塔巴耶的政黨透過聲明感謝選民促成一場和平的選舉。

70歲的戈塔巴耶是斯里蘭卡人民陣線黨(SLPP)候選人,就在他哥哥馬辛達(Mahinda Rajapaksa)就任總統時,他曾任職國防部長,因此可說是出生有聲望的政治世家。馬辛達執政10年期間與中國關係良好。

回到這場總統大選7個月以前,斯里蘭卡多個地點4月21日發生「復活節連環爆炸案」,當時伊斯蘭極端份子炸毀酒店與教堂,造成250多人死亡,該國也隨即宣布緊急狀態。

▲▼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普雷馬達薩(Sajith Premadas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普雷馬達薩承認敗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戈塔巴耶當選總統,可能會對人權與言論自由造成重大影響。過往馬辛達執政期間,異議人士會遭到鎮壓,記者、活動人士也經常遭逮捕或攻擊,而法庭與警察又由政府控制。

戈塔巴耶還曾表示,他將廢除斯里蘭卡對於聯合國人權議程的承諾,也就是對內戰期間暴行達成調解與追究相關責任,他稱此舉「不合法」。此外,他也有意在明年選舉推舉手足擔任總理。

▲▼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戈塔巴耶(Gotabaya Rajapaksa)宣布勝選。(圖/路透)

▲戈塔巴耶的支持者手拿花束。(圖/路透)

BBC報導,斯里蘭卡選民此次最重視國安問題,然而,少數族群是否獲得平等、失業率等議題也受到不少討論。兩名競爭對手在國際舞台的表現也不相同,戈塔巴耶曾表示,如果他當選,便打算與欠下最多債務的中國恢復關係;普雷馬達薩則較傾向靠攏印度與美國。

雖然還有部分選區的票數尚未公布,選舉委員會也還沒宣布最終結果,但戈塔巴耶的代表已自行宣布勝選。預計17日晚間就會有正式結果,新任總統將在一天內宣誓就職。

►政治世家之爭!斯里蘭卡大選登場 國安與「對中關係」成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