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差印度!曼谷東協峰會達成RCEP無望 延至明年2月越南簽署

▲▼亞洲各國領袖在曼谷東協(ASEAN)峰會上大合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亞洲各國領袖在曼谷東協峰會上大合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最大規模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原預計在今年底結束談判,成員國中國為求抵銷其與美國間的關稅戰帶來的負面影響,也不斷極力推動,但東南亞國家領導人預計在今(4)日的曼谷東協峰會後宣布,這份協定將推遲到2020年簽署。

RCEP由中國、日本、南韓及東南亞國協(ASEAN)等亞太16國組成,未來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涵蓋全球一半的人口和30%的國內生產總值(GDP)。RCEP基本上已經完成,但來自印度的阻力使其在曼谷峰會上敲定的希望渺茫。印度擔心,中國大量廉價產品將危及本國中小企業。

泰國政府發言人娜魯孟(Narumon Pinyosinwat)3日表示,各國經貿部長將在協議宣布前進行內部討論。她提到,印度對投資保護問題感到憂心,希望在內部討論此事。即便談判結束,RCEP也得等到2020年各國完成其所需的法律程序後才能簽署。各國商務部長仍在討論懸而未決的問題,預計在明年2月左右簽署。

《法新社》取得的一份東協領袖聲明草案則指出,「多數市場准入談判已經完成,少數懸而未決的雙邊問題將在2020年2月前得到解決。」且RCEP所有20個章節的文本都已經完成,就等1個成員國的決議,而這個國家普遍被指為印度。但東協所有成員國都承諾,明年會在越南簽署RCEP。

部分RCEP成員國建議排除印度,但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朱林(Jurin Laksanawisit)說明,印度並未主動退出,目前談判也很順利。《路透社》則分析,印度留在此框架內將為東南亞國家帶來好處,或可避免RCEP全盤由中國主導的局面。

►RCEP成員國明東協峰會後擬宣布「2020再簽」 放棄年內達共識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