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本木乃伊護照 埃及法老「死後用它出國」修復腐爛身軀

▲▼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紀念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紀念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經常被稱為古埃及最偉大的法老之一,他掌權超過60年,一生達成多項成就,即使死後3000多年,地位仍非常崇高,因為他是唯一擁有現代政府所頒發護照的木乃伊。

臉書近期瘋傳拉美西斯二世的護照,內文指出他的木乃伊起初完好無損,後來狀態開始走下坡,埃及當局為了避免完全腐爛的情形,努力找尋可以修復木乃伊的專家,也成功找到位在法國的人才,然而木乃伊運送到法國必須具備相關文件,埃及政府最後的策略,則是幫法老辦理護照。

這是拉美西斯二世的護照 - 這具木乃伊在被發現時完好無損,但不久後木乃伊開始出現了腐爛跡象。 埃及當局急得跳腳,努力在全球尋找能修復木乃伊的專家。 最後,他們在法國找到了這樣的人。 但是,修復需要在特殊工作室用特殊工具完成。 所以,必須將木乃伊運到法國去。 然而,法國法律規定: 「所有人(無論死活)都得持護照才可入境」 最後,埃及政府在1974年替法老辦了護照。

李天豪發佈於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看似荒誕的傳聞其實是真的。Ancient Origins網站報導,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1885年被置放在開羅的埃及博物館,直到1974年,古物學家開始發現這具木乃伊以驚人速度惡化,決定把它送到法國檢驗。不過埃及法律規定,即使是死去的人,在離開國家前也必須持有相關文件。另外,當時也有人聲稱,護照可以保護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得以平安出國與回國。

埃及當局最後真的成功替木乃伊發布護照,程序辦妥後,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於1976年離開埃及,抵達法國巴黎-勒布爾熱機場(Paris–Le Bourget Airport )後還受到尊貴禮遇。這具木乃伊接著運抵一處博物館,發現腐爛情況源自真菌感染,所幸經過處理後已避免完全腐爛的情形,分析完畢後,木乃伊就送回開羅博物館。

《國家地理雜誌》指出,古埃及其實沒有留下類似護照的紀錄,但在1974年,當時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準備運到巴黎修復時,當局替他發布一張有效的埃及護照,上頭還可見到他的照片,至於他的職業則被稱為「國王(已故)」。

據了解,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出生於公元前1302年左右,他隨後繼承父親政權,而他生前除了成功打擊埃及的敵人,也建立許多直到今日都可見到的紀念碑,其中最有名的是阿布辛貝神殿群(Abu Simbel )、拉美西姆神廟(Ramesseu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