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阿伯車禍毀容拒絕白皮膚 等6年「臉部移植」成功變臉

▲▼68歲黑人羅伯特(Robert Chelsea)臉部移植手術成功。(圖/翻攝自YouTube/WCVB Channel 5 Boston)

▲羅伯特臉部移植手術成功,成為第一位接受臉部移植手術的非洲裔美國人。(圖/翻攝自YouTube/WCVB Channel 5 Boston)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美國加利福尼亞洲(California)68歲的黑人羅伯特(Robert Chelsea),在2013年開車時遭到酒駕司機追撞,車內隨之起火,導致身體和半邊臉被燒傷。事後醫生要幫他做「臉部移植」手術,但因為捐贈者的膚色與自己不合遭到羅伯特拒絕。等了六年之後,終於出現一位適合的膚色,成為第一位接受臉部移植手術的非洲裔美國人。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羅伯特於2013年因車子過熱,停在洛杉磯的高速公路路邊等待車子降溫,卻被一名酒醉的司機撞上,當場立刻燃起大火。他約有一半的身體都被三度燒傷,嘴唇、鼻子、左耳也都喪失其功能。

之後他在加州大學歐文分校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g Medical Center)接受18次手術,移植捐贈者的皮膚到他身上。兩年半的治療雖然臉上還有些殘缺,但他沒有因此看到沮喪,當有人凝視著他時,他內心只覺得「你知道他們看我的眼神嗎?這眼神真可愛,他們一定對我感到好奇。」

醫生看到羅伯特這正向的態度,建議他做「臉部移植」手術。醫生表示,「在進行臉部移植手術之前,患者會接受初步的精神評估,確保他們有足夠的心理能力,可以面對在鏡子中看到陌生人的臉。」羅伯特開玩笑表示,「我一直都不喜歡我原本的樣子。」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由於黑人在疾病的死亡率比白人高,所以黑人接受器官移植的的可能性較小,只有14%的捐獻者,以及12%的活體捐獻者是黑人。在2018年時羅伯特拒絕了一次面部移植手術,因為膚色太過白皙不適合自己,終於在今年7月出現了合適的膚色,在經過16小時得手術後,成功獲得一張完整的臉。

整形外科醫生Bondah Pomahac表示,「儘管羅伯特是年紀較大的臉部移植患者,但他復原的速度非常快,我們期待到他的生活品質有所提升。」如今羅伯特以恢復氣色,頭髮也開始生長,雖然嘴唇可能還不太能動,但他希望能用新的嘴唇,再次親吻30歲女兒的臉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