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企業家自費3千萬 助300敘利亞難民定居加國

▲ 艾斯帝提供敘利亞難民工作機會 。(圖/翻攝自聯合國難民署網站)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62歲的加拿大企業家艾斯帝(Jim Estill)在電視上目睹敘利亞內戰的恐怖,不願繼續見到民眾的痛苦與不安,於是決定自己撥出150萬加元(約新台幣3481萬元),協助難民來到加拿大,提供他們住宿、食物及禦寒衣物,甚至是工作機會。才不到5年的時間,就有89個敘利亞家庭,共計超過300人在艾斯帝的幫助下,擁有了新的人生。

根據BBC報導,雖然加拿大政府自2015年來就努力透過官方管道,來接納逃離敘利亞的難民,不過這樣的進度對艾斯蒂而言實在太慢。他提到,「我可以看見敘利亞所遭遇的危機,同時我也覺得西方國家政府的行動實在不夠快。」

「這是我該做的正事」艾斯帝表示,在他決定親自動手後,便拿出150萬加元來收容敘利亞難民,將他們安置在自己的家鄉-—安大略省(Ontario)貴湖市(Guelph),一個位於多倫多以西95公里的城市。

▲ 加拿大企業家艾斯帝撥出多達150萬加元,協助難民到加拿大。(圖/翻攝自jim estill臉書)

加拿大自41年前開始推行「私人贊助難民計畫」(PSRP),有意願支援難民的加國公民,可以將難民接到加拿大安置,但他們必須負擔難民移居第一年的各項開銷。透過這項計畫,艾斯帝最初自費贊助了50個敘利亞家庭,讓他們遷居貴湖市,他讓部分難民居住在自家,同時也號召教會團體及800名志工一同加入行動。

這些志工及不少當地市民主動提供了家中的空房,或尋找無人居住的公寓,讓難民家庭能有個歸屬;救世軍則是收集民眾募捐的衣物,讓難民能在加拿大的寒冬中獲得溫暖。

▲ 艾斯帝在自己所經營的家電公司「Danby」中,安排了28個給難民的全職工作。(圖/翻攝自jim estill臉書)

除此之外,艾斯帝還替每一個難民家庭都找好了英語及阿拉伯語教師,這樣孩子們就能順利去學校上學,大人們也能開始尋找工作,開設自己的銀行帳戶,開始自己的第二人生。艾斯帝甚至在自己所經營的家電公司「Danby」中安排了28個給難民的全職工作,還為許多難民家庭做財務擔保,讓他們能在貴湖市自己開店謀生。

受到艾斯帝協助的難民總人數至今超過300人,其中包括曾在荷姆斯(Homs)空襲倖存的阿貝德(Ahmad Abed),他自2016年逃離家鄉,現居貴湖市。阿貝德說到,「感謝艾斯帝先生的贊助,我有了新的家,我的妻子也才能夠在市中心一間襪子專賣店。」

▲ 艾斯帝在不到5年的時間,贊助了89個敘利亞家庭,共計超過300多人。(圖/翻攝自jim estill臉書)

艾斯帝於1980年畢業於滑鐵盧大學工程學系,他待在傳統企業沒多久就離職,隨即開展自己的業務。他的業務在24年間持續穩定成長,在2004年以5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7.5億元)賣給美國科技業者Synnex。此外,艾斯帝也擔任過黑莓機製造商RIM公司的董事元老,並進行了多項投資,他從2015年起擔任家電公司Danby的執行長。今年3月,艾斯帝因為協助難民的善舉,獲頒加拿大勳章。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