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課最怕...元素週期表整排都他發現的!化學家拉姆齊167歲冥誕

▲▼今日Google首頁Doodle。(圖/Google)

▲今日Google首頁慶祝化學家拉姆齊的冥誕。(圖/Google)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國高中化學課的「週期元素表」是許多人的惡夢,但也是科學史上的重要資產,而元素週期表最右邊的「惰性氣體」氦 (He,Helium)、氖 (Ne,Neon)、氬(Ar,Argon)、氪(Kr,Krypton)、氙(Xe,Xenon)、氡(Rn,Radon)全是同一位科學家發現的,他是英國化學家 - 威廉·拉姆齊爵士(Sir William Ramsay),今日也是他167歲生日。

今天的Google首頁Doodle就是大家熟悉的元素週期表樣式,慶祝拉姆齊的167歲生日,拉姆齊於1852 年出生在英國蘇格蘭的格拉斯哥(Glasgow),從小就是天才型的孩子,14歲的時候進入格拉斯哥學院大學就讀,是當時全校最年輕的學生,後來受到兩位化學家的指導,他也喜歡自行在家做化學實驗。

1887年時,拉姆齊擔任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化學系主任,大約在這個時期,他發表了幾篇關於氮氧化物的論文,為後面的研究打下了基礎。1894年4月19日他參加了一個講座,主辦者為物理學家瑞利男爵(John William Strutt, 3rd Baron Rayleigh),他們決定一起共同探討有關氮氣不同密度現象,每天保持密切聯絡。

同年8月,拉姆齊和瑞利宣布發現了「氬」元素,1895年,他又從釔鈾礦中分離出「氦」,證明這種元素也存在於地球,幾年後,他相繼發現了氖、氪和氙等。1903年,他與英國化學家索迪(Frederick Soddy)合作,在鐳放射中探測到氦。1910年,他另一名科學家格雷(Robert Whytlaw-Gray)一起分離出氡,並測定其密度為已知氣體中最高。

由於拉姆齊「發現空氣中的惰性氣體元素,並確定它們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為了表彰他對化學界的貢獻,他在1904年獲授諾貝爾化學獎,之後一直居住在(High Wycombe),1916年7月23日因鼻癌去世。海威科姆有一所紀念他的「威廉·拉姆齊爵士中學」(Sir William Ramsay Schoo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