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男性沙文主義!世界首位征服聖母峰女性 Google紀念田部井淳子80歲誕辰

▲▼世界首位登上聖母峰的女子,日本人田部井淳子的80歲誕辰。(圖/翻攝自Google)

▲Google Doodle紀念田部井淳子的80歲誕辰。(圖/翻攝自Google)

記者林瑩真/綜合報導

2019年9月22日,Google Doodle紀念了世界上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田部井淳子的80歲誕辰,田部井淳子不僅打破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也狠狠打臉日本男性沙文主義,生前征服超過50個國家的最高峰,名留世界登山史。

田部井淳子1939年9月22日出生於福島縣田村郡三春町,從小就體弱多病,卻在10歲那年因登上栃木縣那須連峰,從此愛上爬山。她熱愛崎嶇的山路、茂密的樹林,甚至是高山的稀薄空氣,夢想成為登山家。

田部井淳子決定就讀東京大學,並於1962年加入登山俱樂部,每週都登山接受山訓,卻被多為男性的俱樂部成員拒絕一同登山,怕她是累贅、麻煩,甚至誤會她想藉此釣金龜婿、嫁豪門。

不過田部井淳子並不氣餒,一邊工作加打零工來支付登山的龐大費用,又抽空爬遍日本所有高峰,接著逐漸往國外發展。1970年,田部井淳子成立「女子登山俱樂部」,經過重重困難後,終於在1972年獲得認可,與山友們自掏腰包支付了150萬日元,攀登西歐的阿爾卑斯山的群山險峰。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身為第一支日本喜馬拉雅女子登山隊成員,田部井淳子爬過海拔7577米的安納布爾納Ⅳ峰、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瑪峰等,成為世界首位征服聖母峰的女性,留名世界登山運動史。

田部井淳子的晚年致力於生態保護,卻在2012年被診斷出罹患腹膜癌。治療過程中,田部井淳子沒有放棄登山,2016年7月登上富士山,成為她最後一次的登山活動,同年10月20日因腹膜癌去世,享年77歲。

在昔日的日本社會中,有著嚴重的性別歧視,田部井淳子身為女性卻熱愛登山,一路上遭受許多為難與非議,但她靠著實力、努力,成為世界上首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也是女性首度七大陸最高峰登頂者,幾乎是女性登山的開創者,曾經獲得文部省體育功勞賞、日本體育賞、朝日體育賞、1995年內閣總理大臣賞等,證明了女性從來沒有低於男性,狠狠的打臉了日本社會。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