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法譴責「伊朗轟炸沙烏地煉油廠」 籲擬定新核武協議

▲▼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圖/路透)

▲英國、德國、法國聯合聲明譴責伊朗,圖為紐約聯合國總部。(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德國、法國領導人23日發布聯合聲明,支持美國言論,譴責伊朗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導致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重創。他們呼籲,伊朗不要再做出挑釁行為,恪守條款內容,並早日與各國協商,簽署新的核武協議。

英、德、法領導人於聯合國大會見面後,發出聯合聲明,要求伊朗停止違反協議,「避免挑釁和衝突升級。」文中寫到,「對於我們來說非常清楚,伊朗必須為這一場襲擊承擔責任,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合理的解釋」,敦促盡速達成新協議,「伊朗是時候接受長期條款架構的協商,內容包括核武項目、國安問題、導彈計畫和其他運輸工具。」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於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圖/記者吳美依攝)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於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於22日對此表示,英國仍支持現有的核武協議,希望伊朗遵守條款,呼籲華盛頓與德黑蘭重啟協商。此外,他也透露,將會考慮加入美國聯軍,增強沙烏地阿拉伯的防衛能力。

《美聯社》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表示,對於攻擊事件的責任歸屬依然抱持「謹慎」態度,在聯合國記者會上也說,將分別與川普和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會晤,努力製造「討論的條件」。據了解,他尚未說明為何後來轉變立場,支持美國,譴責伊朗。

▲▼伊朗外交部長札里夫(Javad Zarif)。(圖/路透)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攻擊不可能是伊朗發動的。(圖/路透)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堅稱,葉門叛軍胡賽運動(Houthi)發動攻擊,也「絕對有理由報復」 空襲葉門的沙烏地聯軍。他形容,這一次轟炸「精準度高,影響度小」,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如果是德黑蘭當局所為,煉油廠早就被完全摧毀,而且「(伊朗)如果涉入這種活動就太愚蠢了。」

扎里夫23日說,沒有收到美國想要會面的通知,「我們已經清楚表明,只有要求是不夠的。一場協商必須要有理由和結果,不只是握手而已。」據《路透社》,他曾列出協商條件,要求美方解除制裁,如此一來兩國和法國、英國、德國、中國與俄羅斯,也就是2015年核武協議的所有成員國,就可以展開談判,但是不會發生雙邊會談。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公道伯」馬克宏出面調解美伊衝突:法國盼討論4點 緩解兩國關係

►美派軍準備進駐!油廠遭炸…沙國嗆: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還擊

►沙國油田遭襲「美伊關係超緊繃」 伊朗揪中俄聯合軍演…威嚇意味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