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人高齡化 矯正署「愛與關懷」投入高齡照護處遇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監所收容人高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為因應高齡化所產生的處遇與照護問題,矯正署以「愛與關懷」為本,投入高齡收容人各項處遇及輔導工作,包含各項軟硬體設施,均增設符合老年人使用的設備;並在醫療照護上增設慢性病門診,結合社會及家庭、宗教等各項支持力量,感化收容人達教化效果。

現今社會高齡化,連帶收容人也出現高齡化狀況。根據矯正署統計,這10年以來,65歲以上收容人人數不斷成長,目前新入監收容人約36萬人,其中65歲以上收容人共6345人,約佔1.8%,但比例上比起10年前已經成長一倍。

而高齡收容人在處遇上,當然有不同的需要。矯正署指出,高齡受刑人因生理上機能退化、易罹患慢性病或重大疾病、較為孤獨與沮喪憂慮,容易成為獄中欺凌之對象。面對高齡受刑人之生、心理特質,其在監生活適應型態顯然與一般收容人有異,因此高齡收容人在戒護管理、身心診療需求、用藥安全、生活作息、教誨處遇甚至作業活動上皆需更妥適之規劃。

因此矯正署除在硬體設施設置無障礙空間、扶手或病舍等設施並提供完善且空間較寬敞之舍房,降低各類意外發生風險,給予其較佳之收容環境。於醫療照護上,加強對於慢性病之照顧,開設健保門診,以照護高齡收容人身心健康。並於教化輔導面向,結合社會及家庭支持力量,辦理懇親、家屬座談、推廣健康操並結合收容人個別宗教信仰及需求,提供宗教輔導,使其心靈有所寄託。
 


▼矯正署署長黃俊棠談高齡收容人問題。(圖/記者季相儒攝)

▲▼法務部談高齡收容人處遇問題,矯正署署長黃俊棠。(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更保董事長張斗輝訪苗栗提反毒

住屋漏水相關法律問題

湯文章/抽閱裁判書侵犯審判獨立嗎

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正式啟動

張文傑/罵人「三小」竟無罪?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