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進度達90%卻生變 萊特海澤:今發表聯邦公報「加稅周五啟動」

▲▼ 美中貿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圖/路透)

▲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左)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右)。(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自10日起針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從原本的10%提高至25%。對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6日接受採訪時提到,7日發表的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將提及此一措施,而進口商會在第一時間就開始支付新關稅。

外媒BBC、Axios引述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的說法指出,美中貿易協商進度已來到90%的最後階段,達成實質性進展,雙邊書面協議長達近150頁,相當詳細,讓川普願意延長互相課徵關稅的最後期限。只不過,中方談判方向在過去一周出現重大變化。

儘管梅努欽與萊特海澤並未具體闡述中方態度轉變的關鍵,但萊特海澤認為,有可能是中方部分人士無法接受當前雙方所達成的協議,「我會用『違背先前承諾』這個詞來形容(現在的狀況)。」據彭博社消息,談判生變的原因可能與智慧財產相關議題有關。

目前已知中方代表團仍會如期前往華府進行貿易談判,CNBC消息指出,中方的團隊規模會比原本的小。

萊特海澤提到,川普希望看到更多「重大結構性的改變」,但目前都還沒有達成。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則提到,「若是美國與中國—世界上的兩大經濟體無法達成協議的話,將會非常不幸」,因此他們希望在本周結束前可以產生協議,如果中方有任何不同的意見,他們都會向川普報告。

►►貿易戰美股開盤崩!祭中國「無差別懲罰25%關稅」毀滅大絕 川普暴走原因曝光

►►萊特海澤稱「陸違背承諾」...周四再度協商!彭博:智財問題引爆

▼ 梅努欽提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是美方「非常願意樂於合作」的人選。(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