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跳tone跨界辦「移民工文學獎」 超暖心原因曝光

▲▼林務局長林華慶,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移民工文學獎。(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務局今年首度和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合辦第6屆「移民工文學獎」。(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約有87萬名的新移民與移工為了家庭,離家萬里、犧牲自己到台灣生活,更與台灣土地緊密互動,林務局今年首度和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合辦第6屆「移民工文學獎」,要讓平常沒有機會講話的他們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更要讓主流社會聽見這群人聲音。

林務局說明,台灣約66萬名東南亞移工、16萬名婚姻移民以及5萬名失聯移工,和台灣政經社會及自然環境緊密連結。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回憶,擔任國立台灣博物館副館長期間,發現有很多移工都不敢走進館內,就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很高貴的地方,只有台灣人能進去,後來該文學獎第2屆時,從文化平權角度促成台博館與當時關心東南亞裔族群的四方報,共同辦理過3次頒獎典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長林華慶,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移民工文學獎。(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華慶表示,希望透過移民工的筆,呈現台灣山林之美。(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華慶說,移民工文學獎對林務局來說看似很跳tone ,但由於於近年來東南亞裔族群涉入森林盜伐案件人數逐年增加,經訪談發現,部分涉案人士不知道在砍伐國有林木是違法行為,因此希望透過協會幫忙,將正確資訊傳遞出去。另外,以去年來看,林務局所屬的森林遊樂區共18個,來自東南亞的觀光客就有4萬5000人,其中泰國2萬多人最多,因此希望透過他們的筆,呈現台灣山林之美。

發起移民工文學獎的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說,台灣是很健康的地方,各種人口都在這個國家,尤其移工們來台工作很辛苦,但也有溫暖的一面,台灣更是整個華文世界最豐富的地方,有同志、原住民、漢人等多元類別書寫,而這樣一個社會文化能發展,就是取決於「開放」,該文學獎能讓被欺負的移工,透過他們的筆將心中的苦寫出來,同時擁有生命中不可到達的力量,呈現台灣多元、包容又開闊的一面。

▲▼林務局長林華慶,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移民工文學獎。(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芳明說,該文學獎能讓被欺負的移工,透過他們的筆將心中的苦寫出來。(圖/記者許展溢攝)

移民工文學獎召集人張正表示,移民工文學獎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屆,但現在重點就是辦好這一屆,這種情況跟移民工面臨狀況很像,總是不確定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希望藉此平台,讓平常沒有機會講話的人講話,也希望讓常常說話、主流社會的人們聽聽他們的聲音。

林務局說明,今年移民工文學獎從即日起至5月12日止進行徵件,對象包含台、港、澳、星、馬、日、韓,首獎可獲10萬元,頒獎典禮將在9月29日選在阿里山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