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若簽和平協議 吳敦義:一定要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4日在唐湘龍《飛碟早餐》接受專訪,關於藍營若重返執政,兩岸間是否可能簽屬和平協議,他則回應,將來國民黨重返執政,在維護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完整與尊嚴情況下,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希望能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也一定要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吳敦義也改用毛澤東沁園春雪,「兩岸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惟反攻大陸,已成歷史; 解放台灣,又嫌霸道; 一國兩制,或統或獨,都為台海掀波濤。 俱往矣,數當前明路,和平最好。」他強調,這是他堅定的兩岸關,以現在狀況來說,反攻大陸行嗎?一國兩制大家能夠承受嗎?現在已經成熟到可以統一了嗎?能夠搞台獨嗎?這些路時機都不夠成熟。

對於黨內初選他則表示,2020誰獲得提名誰就當黨主席,他不排斥這種說法,也就是若最後總統參選人不是他,考慮會辭黨主席一職。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當初馬英九提出主席跟總統候選人要同一人,吳敦義此言也拋出方向球,將總統候選人與黨主席脫鉤,也有試水溫的意圖。吳敦義也表示整個初選在四、五、六月會完成,提名最晚不會超過七月,對於參選的準備,他表示自己一生有30、40年,都在為台灣的未來努力。

吳敦義指出,候選人若高度符合國民黨的期許,他會認真、審慎地考慮,不是自己有意願、意志就行,要考慮到黨的團結跟勝利,更何況,藍營現在已經窮到薪水都要用借的,連高雄市市黨部的糧草都要主委自行募款,所以2020他有不參選的可能。

吳敦義說,依據國民黨過去10年、3次總統初選提名慣例,今年的總統提名作業,預定將在4月進行公告,5月受理有意參選人登記及完成連署,6月進行初選並依初選結果產生參選人,7月正式送全代會通過總統提名人。

他說,至於黨內初選要全黨員投票、民調黨員73制、美式初選模式,最後還是要在全代會與中常會決議。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也提出,大部分基層黨員的聲音,都要求要維持黨員投票的機制,尊重黨員對總統表選人的意見,不能採全民調,有中常委也發言籲請黨中央尊重黨員意見表達的權利。這是中常會首度出現常委發難要求維持黨員投票、反對全民調的聲浪。

對於自己的民調低迷,是否影響參選的意願,吳敦義否認,他說黨內目前還沒有做過民調,個人去做的是沒有公信力的,不能算數,何況民調是可以委託的,只能做為參考,提名依據還是要看能有能力把黨的聲望帶到最高。

對此,他表示,候選人一定要具執政經驗、政績、廉能團隊,他也強調自己在任高雄市長期間,沒有任何被檢調單位起訴、調查過的員工,自己的廉能是可以被檢驗的。他也保持完全開放的態度,哪位同志有意參選,他都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