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專訪/卜睿哲:邀蔡英文赴美國會演說 台灣2300萬人將付出代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8日發表4000多字長文,直指美國參議員聯名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敦促邀請我國總統蔡英文至國會演說的舉動「欠缺考慮」。《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節目主持人黃寶慧也率領採訪團隊挺進美國,第一手訪問卜睿哲對此的看法。

▲▼黃寶慧前進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獨家專訪卜睿哲。(圖/《ETtoday》攝影團隊)

▲ 黃寶慧獨家專訪卜睿哲。(圖/《ETtoday》攝影團隊)

黃寶慧於美東時間12日前往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獨家專訪現任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當被問及對蔡英文至美國國會演說的想法,卜睿哲表示,裴洛西不應該針對該信函做出任何回應,因為參議員的這項倡議,說明了「他們缺乏對於美國一中政策本質的了解,也沒有充分考慮到此舉可能帶來的影響。」

卜睿哲指出,美國於1979年與中國大陸進行關係正常化時就明確宣誓,與台灣的實質關係會以「非正式」做為基礎,因此提出美國在台協會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架構;在這樣的基礎上,過去40年間,台美關係越來越深化、越來越寬廣,「現今台美間的互動方式和1979及1980年代已經大不相同,而所謂『非正式』的定義也隨著時間不斷演進。」

卜睿哲表示,僅管如此,但若要正式由美國國會邀請台灣總統到華府聯席議會進行演說,就很難說明美國依然與台灣維持非正式關係,因為「正式的邀請」與非正式的概念彼此衝突。

▲▼黃寶慧前進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獨家專訪卜睿哲。(圖/《ETtoday》攝影團隊)

他提到,過去蔡英文數度過境美國,台美雙方溝通也非常順暢;美方非常支持台灣與美國有近一步關係,但更重要的是維持台美關係實質發展,而不只是維持象徵性關係,「當然,有時候象徵性關係也能夠進一步有所助益、帶來實質進展,但背後需要有非常睿智的計算。但那究竟是何種象徵性動作,以及其是否可以提升、或反而降低實質關係,就需要進一步考量。」

針對北京當局對此的反應及其對美中關係的影響,卜睿哲表示,中方一定會認為,邀請蔡英文等於全然違反台美之間的非正式關係。他指出,光是回想1995、1996年,前總統李登輝到康乃爾大學演講時中方的反應就可想而知,北京一定會採取非常大的動作,且這樣的做法也會影響中美關係。

卜睿哲提到,當年李前總統訪美後,中美花費非常大的努力才恢復正常互動,而中國大陸當時的國力並沒有現在這麼強大,需要美國的程度遠遠超過現在,且如今的中國大陸相較1996年,也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因此可以想見,中國大陸一旦發現台灣這樣的動作,一定會有更大的反應。

▲▼黃寶慧前進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獨家專訪卜睿哲。(圖/《ETtoday》攝影團隊)

卜睿哲強調,必須考慮全盤的利益,且美國的利益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當時中國大陸就已經對美國祭出懲罰,同時也懲罰台灣。自蔡總統2016年520上任以後,中方就開始懲罰台灣,且未來可能還會加劇。台灣失去邦交國、國際空間受到越來越多限制;北京對於綠營人事和台灣政策的干預力道不斷加強,也對台灣做出軍事上的挑釁。」

他最後強調,斷言「這一切都是蔡英文所引發」的指控並不正確,「大家都想找代罪羔羊,但最後要付出代價的卻是台灣的2300萬人民。我們當然很希望解決這個問題,但我們確實需要正視邀請蔡總統到國會演說的議題。」

另一方面,我國外交部12日則回應,非常感謝美國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我們一直推動台美高層、各層面領域互動,這是一直努力的目標。」但北美司司長姚金祥強調,「外交部目前對蔡總統訪問華府沒有任何規劃」,雖然期望有朝一日能推動高層官員不受任何拘束的到美國訪問,但「務實態度」非常重要,「訪問應該是基於互信、互惠、互利的情況下推動,最高目標當然希望高層能自由自在到美國訪問,但我們必須務實態度推動。」

▼ 黃寶慧挺進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圖/《ETtoday》攝影團隊)

▲▼黃寶慧前進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獨家專訪卜睿哲。(圖/《ETtoday》攝影團隊)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喜樂島推獨立公投 卜睿哲千字公開信籲郭倍宏三思
► 
美傳邀蔡國會演講 AIT前理事主席:不尊重台灣的立場
► 
AIT表態不支持台獨公投 外交部:感謝支持台灣民主
► 卜睿哲建議赴美閉門會談 柯P:用英文講嚴肅題目非專長
► 北京計畫用非武力方法統一台灣 卜睿哲透露「可行2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