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密集恐懼症讓人心悸想吐? 一招「暴露療法」教你正面爆擊!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看到蜂巢、蟾蜍粗糙的皮膚以及蓮蓬這類密密麻麻聚在一起的孔洞時,不少人都會有噁心、想避開的感覺,這就是大家不陌生的「密集恐懼症」(Trypophobia)。不過除了直接隔絕這些孔洞不看,專家指出,「暴露在恐懼中」其實也是治療方法之一。

▲▼ 蓮蓬。(圖/取自百度百科)

▲ 蓮蓬。(圖/取自百度百科)

根據本站先前報導的《看到蓮蓬頭起雞皮疙瘩...密集恐懼症與進化防禦機制有關?》曾指出,有研究認為,這個現象與怕高等恐懼症相同,很可能是人類進化而衍生的「自我防禦機制」之一。「密集恐懼症」在2009年才被發現,當時紐約一位大學生在臉書開專頁,講述自己厭惡看到密密麻麻的東西,沒想到意外引發不少人關注,後來在Reddit、Instagram等網頁也出現了專門的論壇。

之後英國的視覺科學家Geoff Cole和視覺壓力專家Arnold Wilkins進行了研究,他們訪問了286名成年人,發現16%以上的人都討厭看到密集排列的小幾何形狀,特別是孔狀。這些人看到相關圖片時會心跳加速、起雞皮疙瘩,有人甚至噁心、劇烈顫抖。

密集恐懼症者慎入! 「大量塑膠管」讓網友頭皮發麻。(圖/翻攝「爆廢公社」臉書社團)

▲「大量塑膠管」讓網友頭皮發麻。(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分析認為,對密集的恐懼可能是人類在進化中透過不斷適應和調整而衍生的一種防禦機制,因為許多可以置人於死地的動物,例如蜘蛛、蛇等都有類似的花紋。另外一種解釋則是認為,若圖像過於密集,腦部處理影像的負擔會加重,就必須消耗更多氧氣處理,而這個過程會讓人感到不適。

由醫學博士審閱把關的美國網站「healthline」,其中一篇《Everything You Should Know About Trypophobia》就指出,雖然密集恐懼症仍不是個可被診斷的疾病,但如果已經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或是造成嚴重的焦慮,還是可以透過不同方式改善,其中最有效的就是「暴露療法」。暴露療法的前提是必須放鬆自己,或是要有治療師在場幫忙,藉由觀察觸發會恐懼的圖像,提醒自己身處在安全的環境,並且試著盯著這些圖,說服自己根本沒有危險發生。其他方法如深呼吸、瑜珈運動等,也都是可以改善恐慌的方式;至於專門藥物治療,仍還在研究階段。

▼密集「共享單車」。(圖/CFP)

▲▼杭州上萬「共享單車」亂停被扣...棄荒野像亂葬崗。(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