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戒毒中心的人從沒成功過!他拼命脫離黑白並找到真愛 重現精彩人生

▲▼李聿揚。(圖/李聿揚提供)

▲李聿揚戒毒成功,目前人在雲林教會服務,以下同。(圖/李聿揚提供)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男子吸毒時間超過12年,從懵懂接觸到成癮,他經歷勒戒又再犯的迴圈,後來靠著宗教信仰讓他重新找回人生,並在念神學院的階段找到另一半。他說,「政府的勒戒中心等你看似健康,把你放出去就不管了,更不會有後續追蹤,但這些人很難被社會接受,往往再犯」因此奉勸大家能找到自己堅守的信仰,才能有勇氣面對戒毒以及之後的每一天。

現年40歲的李聿揚說,「國中畢業後,覺得對讀書沒甚麼興趣,就跑去住家附近的紙箱工廠當學徒,發現工廠的同事有人會吸安非他命,當時好奇,就跟著沾上了。到了17歲那年,同事又介紹一名大我約5、6歲的大哥,他能批到便宜的貨(毒品),所以我就不去工廠上班了,當他底下的小弟,主要負責幫忙拿去賣,我們賺差額,那在販賣的過程中我們也會加減吸。」

李還說,「後來父母知道我沒去紙箱工廠上班,染上毒癮還當混,是很生氣的,但當時他們認為我只是因為年紀小貪玩,覺得我去當兵以後就會改變思維。」

狀況越來越嚴重…

李聿揚說,「當兵之後,會趁外出洽公的時候買毒,結果就在這個時期接觸到海洛因,透過靜脈注射,會有種飄飄然的感覺,你會躺在床上,有種與世無爭的放鬆感,那種爽感讓人難以自拔,退伍之後就不碰安毒,只碰海洛因。」

李表示,「注射海洛因約2年的時間,退伍了,開始發現不是辦法,因為藥用的量越來越多,但它非常貴,市價1錢就要1萬2千元,比黃金(1錢約4、5千元)還貴!一開始編理由跟家人借錢,但久了家人也會不解,為何一直借?所以我就回紙箱工廠工作,為了賺錢買毒,可是錢賺的速度遠遠不及對毒品的需求量,所以開始偷拿家裡的錢,不行就偷外面的,最後就是搶劫。」

李感嘆說,「對毒品上癮的日子其實很痛苦,每天一定要注射毒品才能睡,眼睛一睜開就要傷腦筋,要去哪裡弄錢來,原本不碰安非他命,最多就是嗜睡,但是對海洛因上癮,不碰的話,身體會開始忽冷忽熱、沒有食慾、睡不著、思緒會很跳、情緒非常不穩定、全身像被螞蟻咬、更嚴重一點會大小便失禁,就像個活死人一樣,所以決定戒毒。」

李笑說,「後來家人幫我找到台東一間基督教的私人機構勒戒,這個環境是靠信仰戒毒,要一直讀聖經、上聖經課程,熬過了一年半,很期待能迎接新人生。」

好不容易戒了,但又忍不住了…

李聿揚眉頭一皺說,「2005年10月底,我25歲那年回到家後,家人讓我跟哥哥一起擔任焊接鐵工,過了3個月,我存了大概10萬元,第一個想法卻是,好棒!有錢了,如果這時候注射一劑那該有多爽,所以我就馬上去買毒,10萬元很快就花得差不多,過了一個星期,我先跑回媽媽開的麵店,請她幫我聯繫那個戒毒機構,我一定要再回去。」

李哽咽道,「但回到戒毒村,許多看過我的患者都用奇怪的眼神瞄我,都覺得,我之前表現都很好,怎麼一離開3個月就回來,當時覺得極度羞恥,所以住了一個禮拜我就吵著要走了,一方面毒癮又襲上來,而自己又覺得繼續待在這邊非常丟臉。」

想戒毒又想吸毒的矛盾

李聿揚說,「在台東火車站我就聯繫了藥頭,跟他約在台北碰頭,買了並注射後,我又後悔了,結果又打給牧師,求他們讓我回去,但是回到戒毒村,過了一星期,我還是受不了,就又吵著離開,接下來的日子,我就過著注射3個月,自己戒2個月的日子,周而復始。」

李一臉無奈表示,「因為不注射海洛因就會睡不著,所以我之前就去板橋一間小診所拿『解藥』就是FM2(強力安眠藥)加鎮靜劑,才能讓我入眠,但起床還是會想打藥,心理的癮一直都在,變成無止境的循環。」

▲▼李聿揚。(圖/李聿揚提供)

轉機

李聿揚說,「到了28歲,有天在新莊跟藥頭拿藥,就被警察抓了,送到台北看守所勒戒2個月。再被送到台東進行為期10個月的戒治,過程中我去報名基督教的課程,開始思考、反省、悔改,並希望回到原本的戒毒村裡幫助其他人,所以離開戒治中心後,我沒有回家,而是直接到戒毒村服務,家人也都贊同我的決定。」

李開心地表示,「在戒毒村服務了3年半後,報考神學院,因此回到新北市永和區的神學院進修6年也在這段日子裡認識我的女友(現在是未婚妻囉),才發現我還是值得被愛的!2017年六月畢業後,我主動到偏鄉的教會,持續傳揚信仰。」

李說,「就我個人觀察,會吸毒的男女比例差不多,大多會吸毒的原因都是因為朋友在吸,很容易就跟著吸了,尤其偏鄉地區,毒品還是很氾濫。也因此,像晨曦會這種透過宗教力量幫助戒毒的機構,讓人重新回到社會的機率比較高,我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李還說,「自己原本待的那個戒毒村,其實還有其他的分村,這些年讓人成功戒除毒癮,甚至能回饋社會的人,大約100多個,其中能從戒毒到變成傳教人員,數字更少,大約百分之10,但政府的戒毒中心,幫助人民戒毒的成功率幾乎是0!因為很多人是出去後沒有工作又不被社會接納,幾乎每個都會再犯並被抓回勒戒中心,變成一個循環。」

李解釋,「政府希望快速減少吸毒人口,要讓數據好看,你只要能健康離開戒毒中心就算成功,但是真正的戒毒成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金錢、人力追蹤之後的狀況,但政府不可能為你一個人花這麼多資源。因此奉勸大家能找到自己堅守的信仰,才能有勇氣面對戒毒以及之後的每一天。」

▲▼李聿揚。(圖/李聿揚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