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哈士奇級」核潛艇計畫採模組化結構 配備「鋯石」反艦飛彈

▲▼俄羅斯亞森級核子動力攻擊潛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俄羅斯亞森級核子動力攻擊潛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俄羅斯即將開發「哈士奇級」(Husky-class)第五代核潛艇,首艦預定2023至2024年打造,孔雀石設計局局長、核潛艇設計師多羅費耶夫(Vladimir Dorofeev)表示,「未來的核潛艦結構將會採用模組化設計,這是我們首要達成的任務,未來的哈士奇級也會以此方式建造。」

綜合外媒報導,多羅費耶夫說,「多用途潛艦如果可以在配套設備方面實現模組化和通用化,就能讓它們的操作難度大幅簡化,因為這樣不僅能夠團體訂購備用零件(備件、工具和附件),還能使潛艦整個生命週期的成本下降。」

多羅費耶夫還說,未來的新型核潛艇就不再只是單獨的系統,潛艇上根據功能劃分的艙室,甚至潛艇的所有零部件,都可以製成通用模塊,「假設船艦可以分為三部分,包含通用的艏端、通用的艉端,那中間部分就可以根據不同的戰鬥載荷需要進行替換或變形。」

▼俄軍塞拉級(Sierra-class)潛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俄軍塞拉級(Sierra-class)潛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目前關於「哈士奇」核潛艦的公開資訊非常少,能夠知道的是,潛艦將搭載「鋯石」(Tsirkon)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系統,這項系統壽命預計能夠超過50年,還裝配機器人技術裝置。據悉,「鋯石」號稱擁有5至6倍音速的打擊能力,即便美軍將所有的防空艦升級為基線10,攔截率也不超過2成。

俄國自從塞拉級(Sierra-class)開始一直到現役的亞森級,幾乎所有的核潛艇發展都著重在速度與反艦、反潛能力;美國方面則是追求多用途的打擊功能。由於美軍潛艇裝備大量的垂發和電子設備,對於速度和潛深不再特別講究,因此俄方打造哈士奇級潛艇的消息也備受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