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爆「注射抗生素超標1倍」 家屬怒批:還死不承認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有一名網友在臉書花蓮同鄉會PO文控訴,有名男護理師把父親打錯抗生素,還緊張的跑來問父親身體狀況,然後又說要抽血檢查,可是打抗生素時,家人就有發現異常詢問,但護理人員在三肯定說是正確的沒有錯誤,令她覺得很扯。對此,院方已做緊急危機處理,並和家屬討論後續處理。

護士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醫院發生醫療疏失。(圖/達志/示意圖)

▲▼    花蓮慈濟爆「抗生素誤打過量」       。(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 花蓮慈濟爆「抗生素誤打過量」 。(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影片中可見,護理人員當場坦承自己看錯,「同一個劑量注射成2份」,有跟值班醫師說過,藥品過量要先看病人狀況再給予治療;另名護理人員則說「這部份是我們的疏失很抱歉,已經跟主治醫師、值班醫師講過,會密切追蹤病人身體狀況,後續再依照病人狀況治療」。

原PO表示,這個錯誤的醫療疏失,在男護理人員施打前我們家屬就已經發現異常,但是他卻連查看都沒有,堅持是對的,後來下午卻來告知他打錯了,「那麼早上我們提出疑問時,明明機器設備就在眼前可以查看他不要,憑著自己『實習生』的認知,直接輸打進病患體內」。

原PO不滿地提到,「三不五時出差錯,三不五時上新聞,還死不承認,發生事情推卸責任,那究竟是誰要負責?」、「我發這篇文章,只是陳述事實,把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告訴大家,從未有任何用詞是在責怪所有的護理人員跟醫生,我只針對那個男護師的粗心大意而發文」。

院方表示,會負擔患者後續醫療費用,患者後續未衍生過敏反應,至於是護理員疏失,或是給藥時發生錯誤,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說明。消息曝光後,有網友也說,「打錯可不是開玩笑 」、「生命不能重來!道歉有什麼用」,但也有人說,「 多給鼓勵少責備,畢竟護理人員很辛苦」。

院方也在下午發出聲明指出,

蔣姓大德是一位小腦膿瘍病人,自一月十三日住院開始進行抗生素治療,目前已使用三種抗生素,治療過程順利,病情也一直在大幅改善中。一月二十七日上午,護理師不慎多給一劑抗生素,當天護理師發現後就向家屬說明。

因為擔心抗生素可能對肝臟與腎臟的影響,故分別在二十七日下午五點四十四分及二十八日上午六點四十分抽血驗肝腎功能指數,結果正常完全沒有影響。

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時,由醫務秘書李毅及神經外科主任邱琮朗向病人家屬說明,並讓家屬充分了解醫療過程及相關肝腎功能檢驗結果。

神經外科主任邱琮朗向家屬說明時指出,腦膿瘍的治療,因為抗生素要到腦部不容易,通常會加重劑量;根據文獻最高劑量可以使用到一千二百毫克,在國外的醫院常一開始就使用八百毫克,但因為病人一次使用三種抗生素,所以從四百毫克開始治療,故得知護理師多給病人四百毫克,隨即開始抽血檢驗追蹤肝腎功能,目前連續驗血結果正常,之後再追蹤一次即可。

腦膿痬大部分是多種病菌感染,常導致病人抵抗力弱,致死率高,除必要之手術外,抗生素常隨病情調整種類及加重劑量,本院治療這種病人經驗豐富。本院已向家屬說明,也非常感謝家屬願意持續在本院治療,醫療團隊會竭盡心力照護病人,讓病人及家屬放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還有其他新聞】

第一例!陸客先入境、行李後到「被查到豬肉製品」 將罰20萬

承諾「一定會去看龍介兄」 韓國瑜笑喊:下次發紅包要戴安全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