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今年仍面臨巨大挑戰 學者:台美利差會再擴大

▲▼ 美元,美金。(圖/路透社)

▲美國縮表仍是進行式,今年壽險業挑戰更大。(圖/路透社)

記者戴瑞瑤/綜合報導

壽險業12月獲利大衰退,前5大壽險公司一個月賠掉超過150億元。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即使今年聯準會升息次數減少到1~2次,但美國縮表卻一直在進行,此舉將造成市場利率上升,台美利差不見得縮減,穩定保本會是今年壽險業最大的關鍵。

美國縮表持續進行 台美利差不見得縮減
殷乃平指出,去年第四季全球股市都達到歷史新高,美國Fed升息情況之下,股票市場當然會反映,還有川普貿易戰後,第四季市場劇烈震盪,都是造成壽險業從10月開始接連大幅虧損的原因。

對於壽險業將以增提外匯準備金、多販售美元保單來因應。殷乃平直指:「可能面臨的問題會更多!」,他認為,今年聯準會升息次數雖然會減少到兩次,甚至只剩下一次,但是美國縮表卻一直在進行,此舉也會造成市場利率上升,台美利差不見得會縮減。

另外,市場普遍預期2019年股市進入熊市,壽險業資金進到美元市場的問題會更多,尤其是美債或美股。以目前來說,美股呈現大漲大跌,顯示風險變特別大,長期來看,對壽險業是負面的影響。不過,壽險業資金大多不是短期投資,以目前資金運用走向來說,可能風險不大。

▲殷乃平(圖/殷乃平提供)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圖/殷乃平提供)

國內投資工具不足 逼迫壽險投往海外
殷乃平認為,目前壽險提出的策略,若弄不好極有可能會「一頭栽下去」,那就更慘。若是要減少海外投資比重,在國內投資匯率風險較小,但新台幣怎麼走也是個問題,加上國內投資工具少,要做選擇可能不是那麼容易。

壽險業者也表示,過去到現在,壽險資金投資國內市場的標的及商品,就始終不足,導致壽險業被迫錢進海外,海外投資比重也就逐年升高。這個問題相關單位也知道,而且不斷在疏導壽險資金投資國內市場,但開放的速度追不上壽險業者保險資金累積的速度,這次壽險業大幅虧損,只是讓問題再度被凸顯出來。若要避免這類問題惡化,除了壽險業者自身的投資操作策略改變外,國內可投資標的的放寛也應該被正視。

殷乃平提醒保險業者,2019年要把「安全帶」綁緊一點,投資策略上要更保守一點,有任何海外投資都要把風險對沖,「穩定保本」會是今年壽險業的最大關鍵。

壽險公司淨值也有待強化
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葉銀華指出,壽險公司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不只是獲利難看,還有淨值大幅減少的問題。未來國內外股市仍會巨額波動、甚至有下行壓力,而且利率又持續上升,使得壽險業接近27兆元資產面臨相當大的壓力,11月底的整體淨值約1.1兆元,仍有待強化的空間。

葉銀華強調,由於會計處理給予壽險公司在本期損益、其他綜合損益的彈性處理與影響空間,導致股市投資人忽略觀察淨值的變動,顯示現行的資本適足性管理有討論空間,因此主管機關確實有需要將淨值納入監理指標。

►台美利差吃掉壽險業獲利 保險局壓力測試防災情擴大

►壽險業獲利驚見大幅衰退 保險局緊盯資本適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