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海岸!牡蠣養殖用保麗龍1年淘汰6萬個 蚵農嘆替代品成本高

▲▼套網,保麗龍,養殖,牡蠣。(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養殖業者使用套網保麗龍情形。(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3日公布全台海域塑膠微粒調查結果,確認台灣領海範圍佈滿塑膠微粒,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指出,塑膠微粒中「發泡塑膠」主要來自崩解保麗龍,長期統計就是來自台南牡蠣浮棚養殖使用的保麗龍浮具造成,應馬上換掉。

晁瑞光表示,1個新的保麗龍價錢約150元,一年會使用約15萬到20萬個,假設回收率可達99%,還是剩下1%,約2千個數量,還是很嚇人,且這些都是沒破碎,統計1年約會淘汰6萬個,但其實現在替代東西很多,如「PE硬式浮筒」。台南市政府修正「台南市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預計今年10月1日起,禁止使用未包覆的保麗龍浮具,晁瑞光認為,雖然規定業者一定要套網使用,但其實會衍生出更多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套網,保麗龍,養殖,牡蠣。(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晁瑞光認為,套網短時間應急可行,但以長久來看沒有用。(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晁瑞光認為,套網短時間應急可行,但以長久來看沒有用,由於網子有很多孔隙,容易有海洋生物附著,且日後回不回收也是個問題,恐會造成另外一種汙染,目前台南就有2間廠商在做牡蠣浮棚的浮筒,1個約700元,但扣除蚵農本來的購置成本150元至180元,加上要套網的價錢,若以300元計算,1個約多出1倍,但耐用度遠勝保麗龍,不太會有海洋生物附著情況,維護保養也簡單。

台南安平區養殖業者林清泉說, 自己的養殖場1年約要用掉1200個保麗龍,1個新的價錢約160元到170元,有壞的才會淘汰,市府已有提供業者套網試用約1個月,現在是和一般的保麗龍並用,當然之後也想要顧及環保,但替代品成本太貴,還是希望政府能提供補助。

晁瑞光表示,以1年全部20萬個浮球計,如果要全部替換就是1億元,國家如果能重視,並了解嚴重性,1億可以馬上解決這很嚴重的問題,完全不是難事。

其他人也看了...

嚇人!八掌溪出海口含超多塑膠微粒 約13.5萬顆佈滿標準游泳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