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防制法上路!2/28前「更新個資」挨批 金管會下令:台銀重新公告

▲▼ 新台幣,台幣,現金,鈔票,銀行。(圖/路透)

▲洗錢防制法上路,有銀行要客戶「限時更新個資」挨批。(資料照/路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洗錢防制法上路,最近不少民眾接到台灣銀行通知,要求在限期內更新客戶資料,否則將無法在ATM領錢或透過網路銀行進行存款、轉帳,遭民眾批評是將全民當成洗錢嫌疑犯。對此,金管會已緊急要求台灣銀行重新公告,再依客戶的風險等級,訂定更新日期與作法。

台銀近日發出公告表示,依照洗錢防制法規定,要更新客戶基本資料。客戶必須在2019年2月28日前更新相關資料及印鑑,如果延遲或不提供,屆時將無法在ATM、網路銀行進行存款、轉帳等交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報》昨(31)日報導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稱,已緊急要求台灣銀行即刻撤下公告,再依「比例原則」訂定客戶資料更新日期與作法。其實各家金融機構包括台銀、兆豐、玉山、合庫、北富銀等業者,皆於去年10月起陸續開始實施,有的銀行要求客戶加蓋原印鑑,另有銀行則是規定要回到原開戶分行辦理。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31日也在官網發布公告稱,我國金融機構為落實上述規定,除了在客戶開戶或從事相關交易時執行盡職審查措施外,對既有客戶,也會適時檢視客戶資料有無缺漏或應進行更新者,請客戶協助配合提供資料。但在執行上,金管會亦要求要給客戶合理足夠準備資料的期間,對權益影響也要符合比例原則。

公告提到,為使相關措施推動順利,已函請銀行公會針對低風險客戶研議適當簡化措施的實務作法,供各銀行參考辦理,以避免造成民眾不必要之困擾;有關防制洗錢措施之推動,金管會將持續督促金融機構依風險基礎原則檢視執行細節,妥適執行相關防制洗錢措施。

關鍵字: 洗錢洗錢防制行政院台灣銀行金管會顧立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習近平與川普互致賀信 熱烈祝賀兩國建交40周年

快訊/習近平與川普互致賀信 熱烈祝賀兩國建交40周年

揮別了風風雨雨的2018年,全球喜迎2019新年到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元月1日與美國總統川普互致賀信,熱烈祝賀兩國建交40周年。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階段,願與川普一起推進以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川普則是賀信中說,1月1日是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日,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美中關係是我個人的優先事項。

2019-01-01 00:20

貿易戰後衝突增 《環時》:中美關係還是像40年前一樣重要

貿易戰後衝突增 《環時》:中美關係還是像40年前一樣重要

2019年1月1日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發展。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31日發表評論表示,中美實力差距雖比1979年時大為縮小,但雙邊關係仍至關重要,「不能怕鬥爭,更不能把鬥爭當成目的,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與美共贏」。至於什麼意味著雙贏、共贏,需要中美不斷透過戰略溝通來塑造共識。

2018-12-31 22:08

「逃犯剋星」張學友再發威 蘇州演唱會期間又有22逃犯被逮

「逃犯剋星」張學友再發威 蘇州演唱會期間又有22逃犯被逮

港星張學友今年在大陸巡迴開唱期間,當地警方屢在演唱會上抓到逃犯。蘇州公安昨(30)日在官方微博發布公告稱,張學友28日至30日在蘇州連續演唱3天,蘇州警方在全市共逮捕22名逃犯。消息一出,不少網友紛留言稱「逃犯剋星果然名不虛傳」。

2018-12-31 18:45

帶糖果到學校挨罵 10歲女童返家途中跳樓死亡

帶糖果到學校挨罵 10歲女童返家途中跳樓死亡

陝西漢中市西鄉縣27日驚傳10歲女童跳樓事件,起因竟是她帶了糖果到學校被老師罵。女童母親表示,孩子的老師在QQ群組內留言稱,「學校是不允許帶零食的,特別是有的同學上課偷偷在嘴裡嚼糖,影響自己讀書。」未料,女童在回家路上便跳樓自殺。西鄉縣教體局回應稱,此事中老師的教育方式符合相關規定。

2018-12-31 01:16

北京烤鴨規範出爐 鴨要重3kg配20塊荷葉餅

北京烤鴨規範出爐 鴨要重3kg配20塊荷葉餅

外皮酥脆的北京烤鴨,搭配著甜麵醬、捲著荷葉餅,光看就讓人垂涎欲滴。大陸不斷為各式食品訂立標準,這次輪到的是北京烤鴨。北京市近日公布「京菜傳統掛爐烤鴨烹飪技術規範」,將於2019年2月1日實施,規定要求烤鴨重量要藉於2.5至3公斤間,配菜也不能少,要有20張荷葉餅、甜麵醬、白砂糖、蔥絲、黃瓜條等。

2018-12-31 00:01

山西再爆非洲豬瘟疫情 7隻病死8000多隻全撲殺

山西再爆非洲豬瘟疫情 7隻病死8000多隻全撲殺

非洲豬疫情在大陸蔓延,繼廣東惠州市博羅縣25日傳出疫情後,山西省澤州縣今(30)日再爆新疫情,共有8016頭生豬遭無害化處理;這也是大陸遼寧自8月3日首次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發生的第103例。目前,疫情已遍布23個省市自治區,僅剩8省市未淪陷。

2018-12-30 23:31

日前才喊抵制…「加拿大鵝」北京旗艦店開幕 人潮爆滿要排30分鐘

日前才喊抵制…「加拿大鵝」北京旗艦店開幕 人潮爆滿要排30分鐘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引起中美加關係一度緊張。受到孟案波及,以頂級羽絨衣著稱的「加拿大鵝」(Canada Goose)日前遭大陸民眾抵制;不過位在北京三里屯的旗艦店28日開幕時,仍吸引大批民眾搶購,排隊至少要等上30分鐘。對此,不少網友表示,「說好的抵制呢」、「真是沒有骨氣」。

2018-12-30 19:11

偷錄影揭女童受虐!她義舉遭行政處罰 網轟:誰還敢當熱心人

偷錄影揭女童受虐!她義舉遭行政處罰 網轟:誰還敢當熱心人

廣東深圳一名8歲女童近日驚傳遭父母凌虐,其母不僅多次踹打她,還扯她頭髮、甩耳光,甚至用掃把狠打。深圳警方27日晚間再次公布調查進展,目前女童父母已被警方刑事立案偵查,同時發布此事件影片的鍾姓女子也被警方行政處罰。不過消息一出,不少網友替鍾女叫屈稱,若不是她偷錄影片,女童不知道還要被折磨到什麼時候。

2018-12-28 16:39

共機再繞台 陸國防部:台灣以武拒統只有死路一條

共機再繞台 陸國防部:台灣以武拒統只有死路一條

在2018年底的「九合一」大選結束後,共軍再度派出兩艘軍機及軍艦在屏東外海巡航,之後循原航線飛返駐地,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27)日表示,這是共軍年度計劃內的安排,之後會繼續搞下去;他也稱,台灣「以武拒統」只有死路一條。

2018-12-27 17:46

川普擬全面封殺華為 陸外交部:安全問題最好用事實來說話

川普擬全面封殺華為 陸外交部:安全問題最好用事實來說話

美國總統川普打算在新年頒布一道行政命令,藉由宣布國家緊急狀況,來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與中興通訊的電信設備。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及此事時,不願對此多做評論,僅說「安全問題最好用事實來說話」。

2018-12-28 00:0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