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巴黎警用催淚瓦斯逮捕「抗議高中生」 強綁雙手跪地片曝光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法國「黃背心」示威運動已經持續了4周,示威者在本周末仍然會持續上街頭,由於參與者有眾多年輕學生,日前社群媒體也瘋傳一段影片,大約上百名高中生遭鎮暴警察大聲喝斥面對牆壁跪在地上,人權團體表達對此事的不滿,更有老師上街頭聲援學生。

▲▼巴黎近郊芒特拉若利(Mantes-la-Jolie)學生爭取大考改革,遭告警察逮捕,黃背心。(圖/翻攝自推特/Violences Policières)

▲▼巴黎近郊芒特拉若利(Mantes-la-Jolie)學生爭取大考改革,遭告警察逮捕,黃背心。(圖/翻攝自推特/Violences Policières)

▲巴黎芒特拉若利學生爭取大考改革,遭警察逮捕。(圖/翻攝自推特/Violences Policières)


法國的人權監督團體「Violences Policières」在推特上PO出這段影片,可以看到大約有上百名學生遭到逮捕,所有人的雙手都被用束帶綁在身後,警察將他們聚集在一起,大聲喝斥,要求學身們面對牆壁跪下。這段影片是6日發生的事件,地點外在巴黎西部近郊芒特拉若利(Mantes-la-Jolie)。

在當天,希望修改國家考試內容的抗議者上街示威,大約151名學生疑似在抗議者縱火之後,朝著火堆丟瓦斯罐,警察則用催淚瓦斯反擊,並逮捕涉是學生,一名警察在影片中諷刺提到「還真是守規矩的學生」。這支影片目前已經有超過200萬人觀看。

法國人權監督員陶班(Jacques Toubon)在7日表示看過這個影片,將會開啟疑似惡意對待未成年學生的調查,法國樂施會(Oxfam)主席杜福羅特(Cécile Duflot)也表示,這樣的行為「簡直無法容忍」。但當地警方表示,他們只是希望避免黃背心運動引起的暴力行為繼續蔓延,才會大動作逮捕。

法國教育部長布蘭克則出面表示,已經看過影片了,雖然裡面的內容讓人很震驚,但還是必須深入了解事發當下狀況等細節,才能加以評論,最重要的是找出真相。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則說,「現場充滿暴力,學生們朝著已經著火的路障丟了幾十個瓦斯罐,被捕的高中生還有人攜帶武器,不過無人受傷」。

在當地時間7日,數十名老師站上街頭,表達對學生們的支持,他們聚集在巴黎的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雙手抱頭跪在地上,重現學生們被逮捕的場面,表達聲援。

▲▼黃背心運動,法國巴黎街頭學生聲援被警察逮捕的高中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他學生聚集巴黎市區聲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在這起示威行動已經進入了第4周,是巴黎從1968年的學運以最嚴重暴動,重挫總統馬克宏的聲望,他親自宣布燃料稅凍漲半年,下周更要上火線發表談話。由於抗議活動持續蔓延,政府決定8日在全國部署8萬9000名警力,知名景點如艾菲爾鐵塔、羅浮宮等地也都關閉。紐約時報報導,黃背心運動到目前為止已經造成4人死亡,700人受傷。

這場抗議原先是法國民眾抗議柴油稅、生活費上漲的不滿,但逐漸演變為反馬克宏的示威,馬克宏一開始作風強硬,強調「絕不接受暴力」,還批評前任總統屈服於民眾抗議,但是之後示威行動越鬧越大,他也在5日首度改變了立場,宣布暫緩上調燃料稅,以回應民眾的抗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