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韓流」掀從眾效應 陸軍能助韓國瑜殲滅深綠票倉?

▲▼韓國瑜、陳其邁。(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韓國瑜、陳其邁。(ETtoday合成圖)

文/徐政璿

「韓國瑜會贏嗎?」這句話已成為政壇最火熱的話題,儘管民進黨支持者深具信心執政20多年來的高雄基本盤不會輕易變動,但隨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親自南下動員「白派」系統,深綠票倉包括鳳山、旗山、岡山、林園和大寮都已經倒戈。值得觀察的是,有別於以往國民黨基層動員的順序模式,這次是先由空戰打下基礎,陸軍才蜂擁而上,派系的力量在空軍掩護下,似乎也被重新包裝。

去年9月8日,韓國瑜接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一職,當時外界對他並沒有太多關注,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也絲毫不覺得有任何威脅。今年3月,韓國瑜正式將戶籍遷出台北,正式宣布參選之地還特意選在高雄境內勞工、農漁民最多地區的深綠票倉林園區,看得出他的膽識和謀略。

事實上,從傳統選舉戰略來看,在地方縣市首長選舉一對一的情況下,訴諸藍綠對決是最常見也最容易動員的方式。但韓國瑜從一開始的策略思考就不同以往,因為若只有喚起國民黨的支持者,對他沒有太大幫助,「北漂」青年就是被設計出來的關鍵議題,成功的擴大選票訴求,直指高雄全體青年。

接著,包括「高雄又老又窮」、「讓台北去弄政治,讓高雄來拚經濟」、「蓋愛情摩天輪上去做愛做的事」,吸引的也絕非只有國民黨支持者,還包括中間選民和淺綠選民,尤其給了高雄讓年輕人「原來我們也可以像台北」的憧憬。

讓韓國瑜網路和媒體聲量達到巔峰的,是與網紅「館長」直播和禿頭理髮直播,帶起所謂的網路「樂隊花車效應」(從眾效應);也就是說,選民會將自己的票投給大眾所期望的候選人,不是因為自己特別支持,而是受到從眾效果影響,「支持韓國瑜+1」的言論擴散,也因此讓韓國瑜的支持者倍數成長,席捲網路世界。

▲▼韓國瑜深夜PO文。(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別把選民當瓠仔(笨瓜)。(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王金平親自下令 白派陸戰殲滅深綠票倉

儘管韓國瑜佔盡網路與媒體的優勢,但是國民黨在高雄只有兩位不分區立委之下,陸戰備感壓力。地方人士就透露,以左營區為例,就連國民黨眷村支持者都不會找選區立委黃昭順幫忙,反而會去尋求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的協助,看得出國民黨在高雄有多弱勢。

王金平當然也理解到這一點,在「白派」這幾年來也逐漸式微的情況下,他不透過「白派」中間幹部,而是親自南下,一一拜會地方議員,親自下達輔選動員令,透過高市農會、各區農會等組織系統動員,積極替韓國瑜拉票。

另一方面,王金平也結合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俊漢,為韓國瑜成立「三山」輔選任務,是這次展現陸戰實力的重要之役,也是扮演「翻轉高雄」的關鍵性角色。值得觀察的是,有別於以往國民黨基層動員的順序模式,這次是先由空戰打下基礎,陸軍才蜂擁而上,派系的力量在空軍掩護下,似乎也被重新包裝。

鳳山人口是35萬,岡山人口9萬7039人,旗山則是3萬6713人,這「三山」大會戰,特別之處是於活動日是在平日舉辦,而非在選擇周末;而且「三山」都是在原高雄的偏遠地區,長期以來都是深綠票倉,這三場能夠動員人數規模超乎預期,看得出空軍加陸軍的成效發揮得淋漓盡致。

選舉造勢大會常因為制式化常讓人感到嚴肅,韓國瑜這次透過個人化的進場音樂《夜襲》,像是演場會一般,且就如同歌詞所說「只等那信號一響」,氣氛變得更有凝聚力。從台下民眾期待的眼神,看得出心裡是多麽渴望韓國瑜帶領他們走出又醜又老的高雄,選民的激情是否化成選票,10天後就知道結果。

●作者徐政璿,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 韓國瑜岡山造勢空拍 。(圖/攝影中心攝)

▲▼ 韓國瑜岡山造勢空拍 。(圖/攝影中心攝)

▲▼     韓國瑜岡山造勢空拍        。(圖/攝影中心攝)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美濃造勢晚會空拍照 。(圖/記者徐文彬攝)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美濃造勢晚會空拍照,韓國瑜            。(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